【表羊大會】羊癲瘋是羊引起的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表羊大會】羊癲瘋是羊引起的嗎?

2015年02月21日
作者:葉人豪

「羊癲瘋是羊引起的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晚上的羊肉爐我不敢吃了啦!」和朋友聊天的當下,我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情,開始查起了資料。

羊。圖片來源:Otota DANA

好吧!其實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在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之後,我得到了這樣的回答:「『癲癇』俗語稱『羊癲』、『羊角癲』、『羊癲瘋』,亦有人稱『豬母癲』,事實上與羊、豬都扯不上關係。」

那到底為什麼要稱為羊癲瘋阿?我心中的疑問愈來愈大了。

全世界約1%的人患有癲癇症

原來,癲癇發作的時候會有雙眼上視,發出類似羊的叫聲的症狀,所以才因此稱為羊癲瘋,跟吃羊肉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我們可以放心羊肉爐啦!

2002年失能調整生命年每100,000人罹患癲癇之分佈圖,顏色愈深愈高。(作者:Lokal_Profil 引用自維基百科)

癲癇(Epilepsy),英文詞源於古希臘文的動詞,有「抓住、持有、或折磨」的意思。

依照現今的人口比例,約有6500萬人患有癲癇,其中又有將近80%的比例存在於發展中國家。在台灣領有癲癇患者手冊的人數為4718人,盛行率約為1/150,也就是每150人就有1人患有癲癇,如果按照台灣2300萬人口來算,正確來估計應該有超過15萬的癲癇患者。

癲癇簡單來說是因為腦部的神經細胞過度活躍,有點想是漏電的狀況,而產生的臨床表現。就像是電線走火一般,因為放錯電而產生了火花,這些不正常的放電現象,導致腦部電位混亂,通常會出現抽蓄或意識障礙,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意識不清,但其實也是有意識清楚的狀況,只是沒辦法控制身體的動作。

癲癇發生時通常會維持數10秒至數10分鐘,但大都會慢慢平復,只是在發生時要注意患者的安全及周圍旁人的安全,盡量附近不要有危險物品或地形等。在年輕的族群中,較容易發生的原因包含遺傳、先天性或發展障礙者,但在年長者中,中風和腦腫瘤者則最容易出現。除了因為疾病的原因引起之外,過量飲酒、情緒激動、睡眠不足、壓力大,或是頭部創傷等都有可能引起癲癇,平時就要保重身體阿!

鉛中毒也會引起癲癇?

前幾年鉛中毒的新聞層出不窮,不管是稻米或是玩具等,受害最大的都是兒童,甚至還有貝多芬的死跟鉛中毒有關的文章呢!

貝多芬-鉛中毒

因為鉛進入人體的血液中,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病變,而兒童的神經系統正處於發育期,當體內的鉛含量升高,神經系統就會發育不全,造成發展遲緩、智力下降、聽力、反應速度變慢等症狀,因此兒童癲癇的病症是需要特別關注的。

癲癇的病症常常被社會大眾誤解,造成許多歧視及排斥,許多癲癇患者因此不敢與人交流,害怕在人群中突然發作會造成意外傷害,而在許多生活層面上相對弱勢,因此我們應該鼓勵大家多多接受他們,不要剝奪他們學習與相處的機會。

現在多用癲癇症來形容患者,取代帶有歧視意味的「羊癲瘋」,不過羊癲瘋真的和羊沒關係嗎?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種很特別的「昏倒羊(Fainting Goats)」,這個症狀就跟癲癇很像啊!(詳見影片)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