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以羊之名:植物「羊」來拜年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以羊之名:植物「羊」來拜年

2015年02月22日
作者:林睿妤

羊年到,新的一年從認識新知開始!你知道有哪5種植物是以「羊」字命名的嗎?快齊來認識!

食補藥燉:羊奶頭

羊奶頭(圖片來源:liaopp,照片符合CC授權使用)第一位登場的是羊奶頭(Ficus formosana Maxim,桑科榕屬常綠灌木,台灣原生種,分布在全台闊葉林下的陰濕地。卵形且先端突起的果實形狀,再加上採摘時會流出白色乳汁,這個植物倒真是名符其實。其他俗名還包括台灣榕、台灣天仙果、小本牛乳埔。

除早期用作薪材,民間亦會用於食補,莖及根有祛風利濕、清熱解毒等功效,一般可用全株燉煮雞肉或製成藥酒。

換個部位看看:山羊耳

山羊耳葉與花(圖片來源:Shipher Wu ,照片符合CC授權使用)山羊耳(Symplocos glauca),灰木科灰木屬常綠小喬木,又稱為羊舌樹。然而為什麼同時是羊舌又是羊耳,倒沒有明確的典故。

山羊耳分布在全台灣中低海拔闊葉林,葉革質,葉表深綠色而葉背粉綠色,呈長橢圓形,葉先端漸尖或尾狀,全緣或先端具鋸齒。花多朵簇生在無葉的枝條段。

遇見灰木科植物,總很難一眼認出是哪種植物,(因為他們的特徵就是沒有明顯特徵!)山羊耳算是葉型比較明顯可分辨的一種,不過跟另一種「枇杷葉灰木」(Symplocos stellaris)也頗相像,可從山羊耳的小枝斷面是充實髓心;枇杷葉灰木是階段狀髓心做區分。

帶來新生:羊帶來

羊帶來(圖片來源:劉昌郎,照片符合CC授權使用)羊帶來(Xanthium strumarium L.),菊科蒼耳屬草本植物,又稱為蒼耳。株高約30~120公分,全株密被白色短毛。葉互生,卵狀三角形,有不規則鋸齒緣。果實佈滿倒鉤刺,常附著獸類皮毛,這也是「羊帶來」的命名由來。

羊帶來常見於全台灣各地平野,而在全世界溫暖地區都可見蹤跡。

一般菊科植物大多是依賴昆蟲授粉的蟲媒花,但羊帶來屬的植物多是風媒花,花朵沒有為傳粉設計出特殊的機制(花色不明顯)。羊帶來的嫩葉可食,全株可做藥用,有發汗、散風之效。

我不是奇異果:台灣羊桃

台灣羊桃(圖片來源:劉丁財,照片符合CC授權使用)台灣羊桃(Actinidia chinensis),獼猴桃科獼猴桃屬落葉藤本,是台灣8種獼猴桃屬植物中,不直接以獼猴桃命名的物種。雖然是藤本植物,但莖粗壯,長可達10公尺以上。常見於全台中高海拔森林,是台灣特有種。

台灣羊桃全株都密被絨毛,葉子似心形,花白且大,全開可達2公分。一如獼猴桃科植物特徵,本種果實一樣是長橢圓形的漿果,外皮則是數一數二的多毛,儼然是野外縮小版奇異果!台灣羊桃的別稱還有狐狸桃和獼猴桃,或許多汁的果實是大家共同的心頭好,才會有這麼多名稱吧。

也許羊不吃:羊不食

最後一個是羊不食(Solanum lasiocarpum),又稱毛茄,是茄科茄屬草本植物。分布在台灣中南部、蘭嶼,常見在低海拔荒廢地、道路旁。

根據《新華本草綱要》,羊不食全株有治跌打損傷、疝氣功效。從名字看,一開始以為有毒,但看到這種植物的長相後,羊不想吃實在不為過──羊不食不僅枝條有刺,連葉柄、葉脈也有刺!(但我私以為羊不食毛茸茸的果實看起來比較親民,幫它加了100分。)

【參考資料】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