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砷汞含量高 大量食用有害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魚翅砷汞含量高 大量食用有害健康

2015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1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污染公告》雜誌日前公布一項新研究,食用過量鯊魚肉不僅對保護鯊魚種群不利,且可能會損害人體健康。

新研究分析發現,鯊魚肉含有較高的汞及重金屬,而這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特別是魚翅含有很高含量的砷,對經常食用(魚翅羹)的人會產生影響。

澳洲及紐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表示,魚類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但因汞含量較高,某些魚類的食用應受限。其中就包括鯊魚、槍魚和劍魚。管理局建議,孕婦食用這些魚類的次數不要超過兩週一次,普通人每週只能食用一次鯊魚和其他魚類。

研究員表示,鯊魚是掠食動物,體內會不斷積累汞和砷等金屬,雖然砷的毒性有待進一步研究,但透過烹飪不太可能降低魚肉中的砷含量。

除了鯊魚肉和魚翅,消費者應注意避免過度食用魚肝油等鯊魚肝臟製品,因為這些肝臟裡可能還有高含量的甲基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