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4年海洋公報 近岸海域污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2014年海洋公報 近岸海域污染嚴重

2015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2日中國新聞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11日公布了《2014年中國海洋環境狀況公報》。2014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基本穩定,近岸局部海域污染嚴重、陸源排污壓力巨大、海洋環境災害多發等問題依然突出。

《公報》顯示,中國管轄海域近岸局部海域海水環境污染嚴重,近岸以外海域海水質量良好。春季、夏季和秋季,劣於第四類海水水質標准的海域面積分別為5.2萬、4.1萬和5.7萬平方公裡,夏季重度富營養化海域面積約1.3萬平方公裡,主要集中在遼東灣、長江口、杭州灣、珠江口等近岸區域。

陸源入海污染壓力巨大。主要河流入海監測斷面水質較差,72條河流入海監測斷面水質劣於第Ⅴ類地表水水質標准的比例均超過50%。河流攜帶入海的污染物總量約1760萬噸,較2013年增加5%。氨氮和硝酸鹽氮等的入海量較上年均有所升高。

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率仍然較低,445個陸源入海排污口全年達標排放次數佔監測總次數的52%。入海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質量狀況總體較差,91%的排污口鄰近海域水質無法滿足所在海域海洋功能區的環境保護要求。

統計顯示,81%實施監測的近岸河口、海灣等典型海洋生態系統處於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其中,杭州灣、錦州灣持續處於不健康狀態,部分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下降。環境污染、人為破壞、資源的不合理開發是造成典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較差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