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汗彎腰 天柏嵐志工南澳體驗自然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揮汗彎腰 天柏嵐志工南澳體驗自然農法

2015年03月31日
本報2015年3月31日台北訊,呂佳蓉報導

連日大雨過後,北台灣迎來首次放晴的周末。34名台灣天柏嵐會員志工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一同前往南澳體驗農事。

28日,由南澳「阿聰自然田」的農夫黃仕聰,以及「好糧食堂」的堂主葉品妤帶領志工,一起採收了約70根甘蔗,完成1.5分地的一期稻作插秧。

.嫩綠的秧苗站立在歪歪扭扭路徑上,都是志工們胼手胝足的期待

美麗土地 用自然農法呵護

南澳位於宜蘭縣最南端,風景優美,民風純樸,吸引黃仕聰、葉品妤自台北移居當地,展開自耕自食的生活。

本次安排的南澳行程,響應世界地球日的永續概念,「阿聰自然田」及「好糧農田」皆採岡田茂吉所推廣的「秀明自然農法」,不使用農藥及肥料,只用自然堆肥,堅持自家採種,連作不休耕,用最自然謹慎地方法回復地力,強調土地的永續利用,且水田可以涵養地下水,又能養活許多動植物,是一舉數得的友善環境施作手法。

甘蔗採收  親手插秧初體驗

志工們早上在阿聰自然田採收甘蔗,將甘蔗的芽寶寶和榨汁段分開處理,對自然農法的精神印象深刻。志工高紋婷表示,以往只知道有機栽培,以為已經很厲害了,這次介紹的自然農法,感覺更困難,也期待往後田裡收成會愈來愈好。志工們也藉此重新思考人與食物、土地的關係。

午餐在好糧食堂用餐,品嘗在地食材的美味

好糧食堂的豐盛午餐堅持只用在地食材,所供餐點食物里程不超過3公里,烹調上也盡量呈現食物原味。

志工曾志霖經常帶著全家人一起參加志工假期,他與女兒都覺得能吃到在地好料,是與土地和當地居民最直接的連結,吃得非常開心,雖然實務上未必能幫太多忙,但這些過程都能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觀念,增加對自然環境的情感。

下午由葉品妤偕同幾位小幫手,指導志工在好糧農田的插秧工作,首先登場的是傳統的插秧步驟。志工們站成一橫排,筆直往水田對岸走去,用腳掌踏出插秧的路徑,抵達後再原路折返,順道拔除田地裡的雜草,到岸後再拿著秧苗開始進行插秧。

原以為插秧最需要指導,沒想到在水田裡走直線才是困難所在,一旦路徑確定了,每人插3排的配額很快就完成了。經常參加志工服務的郭峰均先生表示,以前就有插秧的經驗,這次的工作範圍不大,算是輕鬆,但第一次在沒有拉線的水田裡,用傳統農法自己踩出線條,是有趣又難得的經驗。

愛地球 是真正美好的人生

在最後的分享會上,作為第一場地球日棲地守護行動,台灣天柏嵐秘書沈慧蘭表示,環資舉辦的活動都是出自對地球的關心,期許在場的志工們都能響應地球日系列活動,以及接下來4到6月份的企業志工假期。

首次參加志工假期的黃聖育表示,經過一整天體驗,雖然手痠腰痛,但像南澳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美好的人生,感到非常羨慕,也很期待以後能參加更多相關活動。

對此,環資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這是環資選擇南澳展開地球日首場棲地守護行動的本意,帶領志工真正的貼近土地、了解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同時也認識南澳近年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土地買賣、過度採礦、核廢料選址等。藉由親身體驗,領會到該守護什麼,真正的保育可以從何做起。

Timberland會員志工採收了十大袋甘蔗,戰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