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工程裂松菸古蹟 停工與否北市府找SOP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工程裂松菸古蹟 停工與否北市府找SOP

2015年04月08日
本報2015年4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興建台北大巨蛋,讓松山菸廠古蹟毀損,陸續出現多處龜裂、建物沉陷與煙囪傾斜 ,雖然北市府早在2013年即已得知,但直到最近市府才打算從文資法與環評法來追究。「我們無奈又恐懼」,文化局在7日環保局所召開的環評大會中直言松菸古蹟持續損壞與降沉,很難預期後果。

松菸護樹志工提出近日所拍攝的古蹟龜裂的照片,要求大巨蛋立刻提供

雖然3月底市長柯文哲已拋出考慮要求大巨蛋停工的說法,但今次環評大會在不滿送審資料錯誤百出的狀況下,仍讓此案「補件再審」,而遠雄一再強調「繼續施工才能確保古蹟安全」的意見,除了民間團體大為不滿,多位環評委員對其古蹟維護計畫也充滿質疑。面對古蹟損害的監測結果已達行動值,北市府要怎麼展開「停工、處理」的SOP,各界都在看。

雖然民間團體與部分委員明確提出應先停工、安檢後再考慮是否復工的見解,但環評大會的決議仍為補件再審,要求遠雄再補充煙囪傾斜、古蹟建物地面沉陷、龜裂之原因;地下水、交通、地質監測數據與開發前比較分析,另環評會為瞭解開發基地現況,將擇期辦理現勘。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表示,要求遠雄兩星期內補件,環保局將儘速再召開會議審查,更強調大巨蛋開發案為重點監督案件,後續將持續且不定期的監督環評承諾事項。

遠雄仍提出古蹟現況安全、儘速施工有利於古蹟今次環評大會討論「大巨蛋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及因應對策」,由來為環保局在今年2月發現古蹟損害狀況加劇,部分沉陷量監測點達警戒值及行動值,因此依環評法第18條要求遠雄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而上星期文化局亦已在上週舉行「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價值減損是否涉及文化局資產保存法罰則事宜研商會議」,討論是否用文資法進行裁處。

松菸護樹志工團不斷揭露松菸古蹟受損狀況,一個月前更向北市府遞送環評公民訴訟書面告知書,要求依環評法等相關規定,立即針對遠雄施工違反環評一事進行裁罰並勒令停工。雖然肯定市府收到告知書在十多天內就予以開罰150萬元的效率,但他們指出,遠雄所提出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內容空泛、推諉卸責,至今仍堅持大巨蛋工程對松菸古蹟「影響輕微」,根本「睜眼說瞎話」,他們更提出大量近期拍攝的照片,指出古蹟仍持續產生裂縫。

雖然日前北市府已裁罰150萬元,但也以地基工程尚未完成、有公共安全疑慮為由,目前尚未要求遠雄立即停工。遠雄在報告中指出「古蹟現況安全、儘速施工有利古蹟」,為的是避免遭到停工。遠雄表示,達到警戒值後,已採古蹟建物結構及基礎試挖計畫、地盤改良灌漿等措施,這些措施已獲文化局文資委員會審定,之後再達到行動值後,則進行煙囪扶正、地盤改良灌漿與B4F/B5F降挖的開挖補強。

遠雄指出,總沉陷量的確大於25mm,但由於是均勻的沉陷,因此沒有傾斜、結構安全無虞。 如今基地B4/B5的僅剩最後一階地下室開挖中,再挖2到3m就到達大底,已是「最後一哩路」,因此他們爭取,在已承諾額外增設支撐與剪力牆後,不但要持續更要加速開挖,儘早完成基礎版的澆置構築,才能確保古蹟安全。

但遠雄的這些古蹟維護計畫卻遭多位環評委員質疑, 尤其灌漿一項,就遭范正成、邱祈榮、歐陽嶠暉、屠世亮等討論是否有效,范正亮直言,松山菸廠的地質是黏土,遠雄現在的灌漿工法只適用於粉砂質土,根本無法有效解決松菸古蹟受損的問題,因此應該先停工,辦理現勘與地質鑽探等確認後再討論是否繼續施工。屠世亮也指出,松菸古蹟面臨的不只是地層下陷問題,大巨蛋施工長期造成的噪音震動也是影響因素。

詹長權直批不滿「先傷害再補救」的邏輯,既然大巨蛋工程已經嚴重破壞松菸古蹟與鍋爐房煙囪,就應該立即停工並重新進行評估並完成所有改善才能復工,但如今遠雄卻竟然還要求同意繼續趕工。詹長權批,如果繼續動工真的讓鍋爐房煙囪倒下來,有誰可以負責?

身兼文資委員會委員,中研院劉益昌也認同先停工、改善的作法,更強調補救完還得確認地質穩定,劉益昌指出,用單棟的思維來思考古蹟毀損的補救不合理,因為整個文化園區的地質相同,繼續監測下去只怕會有更多的問題陸續發生,因此應以全區視野來考量,劉益昌強調,古蹟毀損的狀況非常嚴重,不但文化局已經表現出相當擔憂的態度,連他去台南開會都有其他文資學者關注松菸這些古蹟廠的問題。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一再要求立即停工

而遠雄此次所送的書面報告與當場的口頭簡報資料不一,遭到委員砲轟,范正成質疑報告書錯誤百出,恐怕是想要刻意誤導環評委員做出錯誤決策。 環保局長劉銘龍更說重話,表示顧問公司送不符的資料來送審是非常離譜的事情,將要通報給環保署,做為廠商評鑑的參考。

此次環評大會除了討論古蹟受損部分,也對交通影響、散場管理及緊急避難有討論,但同樣有評估資料依然不全,情境設定有問題,許多散場的危急情況未納入等問題,環評大會也要求補充散場管理模擬應有本土化的驗證及緊急疏散需考量重大震災等 。且同天傍晚副市長林欽榮也召開大巨蛋安檢會議,以專業角度討論大巨蛋疏散問題, 若安檢沒過關,北市府與遠雄解約的機率將大增,「拆蛋」或實價購回都有可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