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方政府環境大會今登場 我6縣市首長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地方政府環境大會今登場 我6縣市首長與會

【2015 ICLEI全球城市氣候環境大會在首爾‧系列報導‧1】

2015年04月08日
本報2015年4月8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綜合報導

※編按:城市未來與人類息息相關,如何朝永續、生態、低碳、韌性等方向轉型?各國地方首長會交流、討論出哪些可行的行動方案?環境資訊中心特派記者隨行參加ICLEI大會,將陸續報導會議成果和值得效法的城市行動方案,帶讀者一同瞭解國際環境趨勢脈動,敬請期待。

2015 ICLEI全球城市氣候環境大會將於8日~12日在首爾展開,台灣包括高雄、新北、台北、台中及屏東等縣市長或副市長及NGO代表將出席與會。ICLEI(地方政府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是由地方政府為組成單位的國際網絡,他們關注的是全球永續發展的地方行動策略,喊出口號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全球思考,在地行動)。

首爾市長召開記者會歡迎大家參加iclei

ICLEI成立於1990年,每3年舉辦一次大會,今年為第九屆,大會統計共有251個地方政府、87個國家,預估將有1100名城市市長及代表出席與會,為永續發展的城市未來共同商討和交流有效的行動策略及解決方案。會議將針對低碳城市、永續發展城市、城市自然、智慧城市、環境友善的移動城市、社團領導和市民參與、韌性城市、資源效益和多產城市等主題進行討論。會議最終的成果和行動方案,將在今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提出。

展示節能成果  首爾推廣外交、綠經濟

本次大會在韓國首爾舉辦,是ICLEI大會睽違20年再次來到東亞。ICLEI秘書處表示,首爾市長朴元淳所提倡的「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帶領市民和企業自願參與多元的節能行動方案,目標是減少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的能源需求,並期望透過再生能源,來解決韓國城市人口密集及能源消耗量大的難題。首爾市政府更於2014年7月宣佈已經達到90%的計畫目標,這樣的行動成果成為東亞和全球各城市亟欲效法的對象。

首爾市也利用這個機會做足城市外交與綠色經濟的推廣,在4天的議程中,不僅要像與會者展示首爾市的政策和計畫,也與大會規劃了13個移動工作坊,帶著各國城市首長走訪首爾市內的各個環保綠能示範區,包括首爾能源夢想中心、太陽能光電廠、能源自給社區和城市交通行控中心等。

ICLEI秘書長范貝金(Gino Van Begin)表示,本次大會有5項結果值得期待,包括地方政府間的合作、市民的參與、在都市的決策中女性的角色、對於永續行動方案的融資,以及期待未來的改變。

台地方首長與會  林佳龍、潘孟安談永續城市計畫

台灣地方政府積極加入ICLEI成為會員並且參與全球大會,至今有11個縣市政府加入,本次大會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前副市長劉世芳、及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都將在主題會議中,分享各城市的永續發展在地行動方案。

林佳龍將以「城市密度的規劃:宜居城市的機會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說,潘孟安要針對韌性城市的主題,分享屏東縣大潮州人工補助湖和養水種電的調適策略。此外,高雄市前副市長劉世芳將針對環境友善的移動方案(Ecomobility)以及帶領城市轉型的女性領袖等主題進行分享,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也將發表台北捷運的市郊整合交通計畫。

除了與各城市代表分享交流城市的永續發展策略和行動方案,台灣成員受邀參訪首爾蘆原區。蘆原區透過既有建築的建築節能改造計畫,以及興建零耗能建築單位,在2016年完成後將成為全韓國第一座零耗能住宅社區,該區區長表示這座社區將完全不使用到核能。

地方政府貼近人民  推展永續發展易有成效、行動力

屏東縣環保局局長魯台營在2012年參與ICLEI大會時觀察到,未來將以城市為主,在未來40年,都會承載量將不斷擴展,出現前所未有的挑戰。ICLEI以城市為主體的架構,有其靈活及效率,由於地方政府是最貼近人民的政府層級,也是作為創新和執行方案最適當的規模,在推展永續發展上比起聯合國互有算計的大國會議將更有成效和行動力。

在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參與氣候變遷大會的現況下,以地方政府身份加入ICLEI參與大會,讓台灣不再排除於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和永續發展的行動之外。(繼續閱讀系列報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