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眼鏡蛇亂竄 疑有人放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泰安眼鏡蛇亂竄 疑有人放生

2015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9日公共電視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和象鼻部落,最近接連發現眼鏡蛇出沒,有的還侵入住家,當地居民懷疑有人刻意「放生」,光是象鼻消防分隊就抓到4尾眼鏡蛇;苗栗農業處確定 是棲息台灣東部地區的眼鏡蛇品種,不可能翻山越嶺到苗栗泰安,研判是遭特定團體「放生」,將循線追查。

以往泰安鄉很少發現數量這麼多的眼鏡蛇,居民懷疑是有特定團體放生,苗栗縣農業處林務科實地了解後發現,被消防隊抓到的眼鏡蛇腹部是黑色的,屬於「台灣東部」眼鏡蛇種,被放生的機率相當高。

更讓人擔心的是,當地同時還發現腹部白色的眼鏡蛇,屬於台灣西部品種,兩個不同的品種雜交後,產生的毒性更難掌握。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