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亂才停 鑽油聲又起 非洲最老遺產遇空前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內亂才停 鑽油聲又起 非洲最老遺產遇空前危機

2015年05月01日
本報2015年5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遺產維龍加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東邊的赤道地區,佔地7,800平方公里。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的愛德華湖。(來源:Brent Stirton / WWF-International)

珍貴物種的寶庫 數百巡山員獻出生命保護

擁有壯闊多變的地景,包括莽原、熔岩平原、沼澤、低地森林、活火山和雪山,維龍加國家公園更是超過700個鳥種、200個哺乳綱物種的棲地,也有超過100,000人直接依賴其自然資源維生。

但近來,這裡幾乎變成戰場。盜獵、開發、人為疏忽、民生動盪和人口大規模移居嚴重影響維龍加國家公園和依賴它的人類和物種。數百位巡守員為了保護這裡珍貴脆弱的生態犧牲生命。

儘管面臨重重威脅,維龍加國家公園卻展現韌性,多次自行復原。全世界有880山地大猩猩,有1/4在維龍加國家公園棲息,消失半個世紀以上的㺢㹢狓(okapi)於2006年再度現蹤。

養活10萬居民還不夠 政府執意鑽油

最近東DRC的動亂平息後,維龍加國家公園重新開放觀光之餘,卻陷入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剛果政府有意更改國家公園的範圍,在愛德華湖周邊一帶鑽油。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的大猩猩。(來源:Martin Harvey / WWF)

「雖然維龍加國家公園的韌性令人讚嘆,那些為保護公園奉獻的人令人欽佩。我們相信這重大的改變將為公園的珍貴生態和經濟帶來災難性的變化。」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中非分部總監Marc Languy表示。

超過50,000人直接以愛德華湖為糧食和水的來源。光是漁業,一年就可創造3千萬美金的價值。兩個水力發電水壩,提供了整個地區的再生能源。

維龍加國家公園是DRC的主要觀光景點,30%的觀光收益投入社區計畫,直接嘉惠這個貧窮的地區。

讓公園展現最大經濟價值 不鑽油也可以「開發」

「不鑽油不代表拒絕開發。相反的,我們該利用公園可觀的潛在經濟實力,同時以永續資源管理的方式開發。」北基伍省公民運動領袖Thomas D’Aquin說。

深耕維龍加國家公園超過30年的WWF,呼籲剛果政府不要改變維龍加國家公園範圍,專注於長期永續的發展策略。WWF表示將全力協助政府最大化國家公園的經濟潛力,同時保留生態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