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球」刻不容緩! 紀錄片解碼氣候變遷與人類存亡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地球」刻不容緩! 紀錄片解碼氣候變遷與人類存亡危機

2015年05月14日
本報2015年5月14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地球暖化導致冰層熔解、亞馬遜雨林消失,極端氣候正無情地衝擊人類的糧食與安全,且影響逐漸加劇。全球氣候系統產生不可逆的變化,人類也走到不得不改變的臨界點;公視主題之夜於5月15日晚上10時播出紀錄片「搶救地球」,將解碼這個全球生物可能面臨大滅絕的危機;紀錄片映後也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於節目中與主持人蔡詩萍進行訪談。

「搶救地球」劇照-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圖片來源:公視

「搶救地球」劇照: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圖片來源:公視

紀錄片「搶救地球」由瑞士SRF公司與德國公視WDR出品,製作團隊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及科學家合作,將超過3萬頁的專業科學報告轉化為容易消化、理解的科普知識,探究人類存亡七大議題,包括生態系統消失、水資源危機、糧食、能源、衛生、海洋和改變的速率,採訪視角跨越全球,從喜馬拉雅山到南極洲,也從亞馬遜雨林到北極地區。

氣候變遷小組於1995年警告,至2100年,地球表面均溫將比工業革命前提高2℃,全球年GDP將因極端氣候下降2%。然而氣候變遷小組2007年再度對暖化加速嚴重示警,小組表示依目前速度,2100年地表氣溫將從提高2℃加倍為4℃,海平面會上升60公分,廣達200萬平方哩的亞馬遜雨林更將因此消失。

氣候科學家片中表示,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等三種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飆升至80萬年來最高,冰原、雨林、海洋和水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面臨崩解。他們警告,除非大幅改變人類的碳足跡,否則25年內,乾旱、洪災、物種滅絕將更形嚴峻,地球上有一半人口將嚴重缺水,甚至為搶奪有限資源爆發武力衝突。

惡劣氣候對環境的影響,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查利沃隆片中表示「在過去,生物可以做有限度適應,但是超過限度就會發生大滅絕,導致生物集體消失」。

片中也引述亞洲開發銀行發表的《南亞氣候變遷與適應之成本評估》預測,到2050年,包含印度等南亞六國年度GDP將減少1.8%;而到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將影響南亞9500萬居民,位於西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居民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

氣候專家也說「時間已所剩無幾!以有限度成本,將地表溫度升高幅度維持在攝氏2度以內,第一目標是未來40年內,排碳量須比過去減少4到7成;而終極目標是2050~2100年間將排碳量降到零,或負數」。

而美國史丹佛大學克里斯菲爾德教授也強調,氣候變遷是21世紀產業發展契機,新能源、新技術和新產業,也許能為年輕人開啟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