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友善」商品立功 巴西帕拉州濫伐少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雨林友善」商品立功 巴西帕拉州濫伐少一半

2015年05月20日
本報2015年5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新研究顯示,跨國企業願意作出「零森林砍伐」承諾,將能對供應鏈產生實質影響。

來源:jai Mansson's photography.

大企業兌現承諾 濫伐率真的下降了

保育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12日的新研究顯示,除了營造企業形象外,企業的零砍伐承諾已經對亞馬遜產生了實質的影響。

經由觀察土地使用資料,美國學者Holly Gibbs的團隊發現,2009年主要肉類加工廠作出協議後,巴西東南方帕拉州(Pará)的森林濫伐率便減少了一半。

目前,麥當勞、美國第二大甜甜圈品牌Krispy Kreme、同是美國知名甜甜圈品牌的Dunkin' Donuts、美國嘉吉公司(Cargill)等大型食品公司近期都作出零森林砍伐的承諾。

肉牛產業跟進 尋找友善雨林供應商

在巴西,約有2/3的森林砍伐地被用來做為畜牛農場。

大型肉類加工廠如JBS-Friboi、Minerva、Marfrig和Bertin所簽訂的協議內容,就是暫停購買這些砍伐地飼養的牛群,並監督他們的供應商、只從巴西農村環境(CAR)註冊系統下的農場購買牛隻、拒絕從砍伐森林或雇用奴工的牧場購買牛隻。

2008年到2013年期間,Gibbs的研究團隊和JBS-Friboi用衛星監測森林砍伐狀況、蒐集有登記土地的公開資料,並調查牧場主人的行為。追蹤農場土地的使用方式後,他們發現在尚未簽訂協議以前,JBS-Friboi的直接供應商中有40%涉及森林砍伐,但到了2013年,涉及濫伐的直接供應商數量已下降到4%以下。

產業鏈互相幫忙 消費者也可盡一分力

飼養牛隻在巴西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在送進屠宰場之前,生產小牛、飼養和增肥等過程皆發生在不同的地方。而肉類加工廠提供牛肉給食品界龍頭(如麥當勞),更只是供應鏈其中的一環,讓追蹤牛隻和確保其與森林濫伐無關,成為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在漫長的供應鏈中,這項協議很快的讓JBS-Friboi等主要供應商改變行為。

「我們發現在達成協議後,販賣牛隻給JBS的牧場主人大幅減少他們砍伐森林的比率。」Gibbs表示。更重要的是,這個改變只發生在幾個月內。這和巴西森林法案有很明顯的差別,巴西森林法是一項具爭議的立法,雖旨在保護森林,但必須花很多年才能有效實施。

這並非第一個由企業承諾反森林砍伐的協議。在2006年,由主要食品公司簽訂的協定──亞馬遜大豆協議(Amazon Soy Moratorium),協議停止購買和砍伐森林相關的豆類產品,成功的對抗了森林砍伐,並且在去年第三次延長條約期限至2016年中期。

Gibbs表示,這類的協定愈來愈受歡迎。

大公司注重國際市場,也想避免破壞棲地,造成負面觀感。Gibbs說:「因為要回應公眾壓力,我們看到農業企業巨頭像是ADM(Archer Daniels Midland)和麥當勞承諾不使用會濫砍熱帶森林的農業產品。」

公共協議和監測系統的限制

Gibbs表示,在亞馬遜合法的屠宰場有95間,其中約有65間有簽訂和零森林砍伐相關的協定,但大多數都沒有監督的系統。自願型態的協定很容易就能鑽漏洞。一些牧場主人表示他們可以不經過JBS的屠宰場並直接賣給附近的屠宰場。監測系統只有針對直接賣給肉類加工廠的產品,但供應鏈的牛隻或許是被飼養在破壞森林的土地後再轉賣給其他符合協議的農場。

不過Gibbs表示樂觀。這項協議看起來似乎沒有傷害到牛肉市場或對肉類加工廠商有負面的影響。JBS-Friboi在2009年經營了9家屠宰場,而達成協議的4年後(也就是2013年),成長至32家。公司並沒有付出更高的價錢給牧場主人。

儘管Gibbs表示建立監測系統是一項進行中的趨勢,農業商、消費者和行動者需要持續在供應鏈要求零森林砍伐。「隨著對這項協定系統的持續投入,出現了很多正面的效益,它可以真正為森林保護帶來良好的影響,但我們仍需要繼續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