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7成熱能 太平洋交棒印度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7成熱能 太平洋交棒印度洋

2015年05月21日
本報2015年5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全球海洋面臨吸熱過量的困境。科學家原本認為,熱帶太平洋是容納熱能的主要角色,不過根據Climate Central的報告指出,熱帶太平洋只含熱量的一小部分。

科學家過去十年觀測到印度洋有前所未見的溫度上升,發現是來自於太平洋的熱能轉移。

印度洋,馬爾地夫。
圖片來源:
annapi_78

海洋熱能 7成儲存在印度洋

「如果印度洋上層溫暖的海水一路傳送到北大西洋,將可能造成北極海冰融化,同時也可能加劇美國颶風的活動和乾旱的衝擊。」海洋與大氣研究協會科學家Sang-Ki Lee表示,這是個簡單的假設,需要之後進行測試和研究。

這項新研究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發表,而Lee是主要負責此研究的人。研究發現,印度洋吸收熱量的記錄從1950年以來都是非常平直的線,但2003年突然開始上升。

經過操作海洋環流的模型,他發現貯存在太平洋的熱能會隨著大洋運輸帶,經過印度尼西亞群島,最後到達印度洋。在過去的十年內,印度洋貯存了70%由全球海洋所吸收熱能。

信風轉移海洋熱能

新南威爾大學的教授Matthew England表示:「這是十分重要的一項研究,它解決了長期的爭論──為何太平洋能讓暖化下降,但當地盆地的總熱含量卻沒有顯著的改變。」

這項新研究起因於一系列的論文在追溯全球暖化減緩的成因。因為觀測到過去15年表面溫度升高的幅度比起再之前的10年來得小。太平洋信風的轉移幫助海洋把熱能從表面儲存到海底下2300英尺深處,但不同於拉斯維加斯,太平洋並沒有把這些熱能儲存於太平洋中。

自2003年以來,太平洋上層海洋的熱含量緩慢地下降。「當我看到太平洋溫度下降的資料我感到十分困惑。」Lee說。

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實驗室的氣候模型操作者Tom Delworth也認同並說道:「這個結果非常有趣,但我不確定它是否能幫助我們預測未來海洋間斷的發展。」

印度洋溫暖海水 將影響季風氣候

Lee表示,以目前的狀態來看,印度洋溫暖的海水可能會影響印度季風,而印度季風是世界氣候中重要的一環,會影響超過十億人。也可能對太平洋的聖嬰現象產生影響。

Delworth說:「看來(今年的)聖嬰現象將扭轉這不正常的現象,至少在聖嬰現象發生時。」

這對聖嬰現象週期有什麼影響仍不是那麼清楚,然而,Lee說,它可能在未來的十年會沿著大洋運輸帶傳到大西洋。

即使表面溫度並沒有顯著增加,海洋的熱含量在過去十年內仍急遽上升。自1970年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開始,海洋累積了全球熱含量的93%。

最近的研究顯示,現在表面溫度的減緩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中止,因為太平洋信風轉移,會減少能進入海洋的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