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福島核災後改觀 NRC前委員長:核電是糟糕的設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福島核災後改觀 NRC前委員長:核電是糟糕的設計

2015年05月21日
本報2015年5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能發電過程產生高溫,一旦發生事故,即便停機還是熱還是排不出來,核災意外不能避免就是因為冷卻系統不是人,一定有天會故障。」美國核能管制最高機構NRC(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前委員長葛瑞亞茲寇(Gregory Jaczko)21日受邀來台演講,強調核災是糟糕的設計、注定傷害國民。而這樣的想法來自親身前往福島核災現場進行調查後,亞茲寇推估,福島核災造成的經濟損失至少有5000億美元,而10萬人無家可歸、在疏散撤離造成的心身傷害更無法量化。

2015-05-21_02-18-51
圖說:NRC前委員長Gregory Jaczko 在親自調查福島核災後改觀,21日來台直言核電是糟糕的設計。
攝影:賴品瑀

一改原本篤信「科學可以控制核災」的態度,提出「這是幼稚的傲慢」的反省。亞茲寇強調福島核災仍在持續,目前福島核災仍有反應爐須持續冷卻、反應爐下方仍在流出放射性污水,進入海洋與地下水、電廠廠房與周遭環境除污並未完成等,加上10萬人無法返鄉,都宣告福島核災尚未結束。

亞茲寇認為,至少要反應爐內核燃料完全移除與妥善處置,廠房、廠區、周圍社區完成除污,受害者全數獲得補償都做到才能宣告結束,因此至少還需數十年的時間處理,且有些事情顯然永遠不可能達成。

亞茲寇提醒,福島核災包括破壞周圍農漁業、全日本瞬間少去30%電力、損失6座反應爐等事件,光是經濟上的衝擊就粗估高達5000億美金。

福島核災 戳破核工界的完美假設與信仰

亞茲寇表示,核工界長期信仰:多重事故不可能同時發生在一個核電廠、輻射洩漏可以包封、緊急應變計畫完美無缺、已完全掌握自然災害等假設,這些都遭福島核災的事實挑戰,但目前卻還是有「核電廠事故不會再度發生」的說法。

但他認為核電發電技術的致命缺失來自於:衰變熱的程度過高、監管單位獨立性不足、緊急應變電力系統不當。當事故發生,反應爐的高溫如何降溫就是最難解決的問題。因此他認為核電這是糟糕的設計,且核災不可避免。

打臉馬英九 亞茲寇:核電並非全球趨勢 僅中國是

對於我國核電廠面臨老舊、與核四不受信任的窘境,亞茲寇指出,目前核電廠新系統的標準中,設備至少要有獨立、備援、遠端操控三要素,然老舊設計的核一二三廠,或是蓋了16年都沒有蓋完的核四廠是否能符合?亞茲寇反問「其他的公共建設如果16年都蓋不好,能接受嗎?」他更直言,若北台灣的核電廠發生事故,不但廣大人口無處可逃,將來遭污染的土壤也無處處理。

至於目前爭議中的核廢境外再處理計畫,亞茲寇也直指即便能做些濃縮處理,但之後的核廢料絕對還是得送回台灣,「法國也不想要,一定會全部奉還,一個不缺。」核廢問題仍是無解。

面對總統馬英九曾宣告全球仍有兩百多座核電廠計畫興建或興建中,「核電仍是國際趨勢」的說詞,亞茲寇澄清,目前一般的說法,是有70座核電廠計畫要興建,而其中一半是中國,再者俄國,並非世界趨勢。且日本已經全面停轉核電、加上美國、德國的核電廠將陸續除役,兩者相抵後,全球的趨勢應仍是廢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