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高富帥? 科學家揭露公夜鶯的「美聲心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誰是高富帥? 科學家揭露公夜鶯的「美聲心機」

2015年06月23日
本報2015年6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人類或許懂得欣賞夜鶯鳴叫的美妙,但可能無法像母夜鶯一般,從這些複雜的音符組成的美麗歌聲中,判斷求偶者是不是個好爸爸。

英國獨立報18日報導,科學家的新研究發現,母夜鶯可以從公夜鶯的鳴叫聲中聽出牠的家庭觀念,唱得越好,表示越能餵養、保護後代免於掠食者的威脅。

鳴唱中的公夜鶯。圖片來源:chapmankj75。(CC BY 2.0)

夜鶯總共可以發出250種嗡嗡聲、顫音和口哨聲。牠們從小學習發出這些聲音,像學說話一樣。一般的夜鶯可以用這些聲音組成約180種樂句。

「我們認為母夜鶯在乎的不是公夜鶯的歌聲動不動聽,而是歌聲中透露的關於公夜鶯的資訊──年齡、生長的地方、免疫系統強度以及照顧下一代的衝勁。」研究作者之一的Silke Kipper博士說,「公夜鶯的歌聲也能顯示出牠的學習能力,這是否能成為稱職父母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過,雖然夜鶯的歌聲很複雜,母夜鶯擇偶的依據很簡單──唱得越賣力,越有機會。柏林自由大學學者發現,越複雜的編曲越難唱,只有體力很好的夜鶯才能在歌聲中加入許多長音嗡嗡聲。

根據「性感歌曲」假說──由羅納德·費雪的「性感兒子」(Sexy son hypothesis)假說衍伸而來──母夜鶯會選擇優秀的歌手當伴侶,以生出更有吸引力的後代,增加繁衍壯大家族的機會。也就是說,母夜鶯在擇偶上甚至看得更遠,藉由選擇較有吸引力的公夜鶯,讓兒子繼承父親的吸引力。

學者為20隻公夜鶯戴上電子記錄器,分析牠們在繁殖季節之初夜晚的鳴唱聲,並在這20隻公夜鶯找到對象後,拍下牠們在鳥巢生活的情況。

研究發現,公夜鶯努力不斷以同樣的順序組織樂句,組成的歌曲越長,越能吸引母夜鶯。年紀越大的公夜鶯能唱的歌越長,也顯示公夜鶯繁殖的經驗。

「越有經驗的公夜鶯更知道如何築巢、尋找食物和避開街道或火車等危險。」Kipper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