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救觀光命脈 「珊瑚花園」重燃復育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牙買加救觀光命脈 「珊瑚花園」重燃復育希望

2015年07月21日
本報2015年7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帶來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全球暖化帶來的白化潮,也延緩珊瑚礁的生長速度,讓依賴珊瑚礁維生的漁民、甚至是旅館業者,都不得不積極尋找解決方法。

牙買加的珊瑚礁因污染、過度捕撈、不當開發和颶風侵襲,曾被科學家斷定只剩20年壽命。然而,當地的海洋科學家建立的實驗性珊瑚花園,已開始一點一滴重建島上的珊瑚礁,更間接強化了海岸防禦措施。

科學家正在重建珊瑚。圖片來源:NOAA's National Ocean Service(CC BY 2.0)

珊瑚礁護海岸 旅館業者也願出力

珊瑚礁觀光業是牙買加的經濟命脈之一,佔所有就業數的4分之1、外匯收入50%。漁業雇用了33,000人。整體而言,加勒比海每年靠漁業和觀光賺進50至110億美元。

5年前,當地旅館業者找上西印度大學(UWI)海洋科學中心(CMS),希望能透過珊瑚礁復育計畫改善潛點,並保護他們的資產免於頻繁暴風雨和海岸侵蝕的傷害。

2014年,國際開發銀行(IDB)資助350,000美元給西印度大學海洋科學中心的珊瑚礁復育計畫。計畫主持人、海岸生態學家Dale Webber表示,他的團隊將會破解珊瑚產卵的祕密,並在島上多個地點和發現灣(Discovery Bay)復育珊瑚。

60株珊瑚碎片 秘密花園成形

位於發現灣的珊瑚礁研究中心,已累積了40年以上的研究資料,並具有Webber認為特別具有韌性的多種珊瑚,其生長速度有快有慢。「有些珊瑚能耐受疾病、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白化等各種人類丟給環境的負擔,在艱困的環境下仍能生存。他們因韌性而被天擇留下。」

珊瑚園中有5種珊瑚、共60株珊瑚碎片,分別是Orbicella annularis、Orbicella faveolata、Siderastrea siderea、軸孔珊瑚化石(Acropora palmata)和Undaria agaricites。科學家監控這些珊瑚碎片的成長,未來會將他們種在珊瑚礁上。

復育手續很繁複,一位潛水員必須專心照顧花園,移除珊瑚生長過程中長出的藻類。接著把珊瑚碎片移植到珊瑚礁上。

污染嚴重 科學家曾判至多20年壽命

牙買加的珊瑚礁佔該國1022公里海岸線的50%,因污染、過度捕撈和不當開發而逐年凋零。最終在1980年被艾倫颶風破壞殆盡。

許多牙買加的珊瑚礁被崩落海中的土石覆蓋窒息,農業逕流和廢水流入海中,優養化讓藻類大量增生。

有些報告指出,目前牙買加的珊瑚礁只剩8%還活著。科學家曾預測該地區將在20年內失去所有珊瑚。不過,UWI最新在多個地點進行的調查顯示,牙買加島的珊瑚礁覆蓋率是12%至20%。

漁民悉心呵護 實驗花園見成效

復育的結果令人振奮,近年已經讓發現灣的珊瑚覆蓋率從5%增加到14%。許多人認為這種作法雖然昂貴,卻很有效。

在NGO運作的蒙特哥灣海洋公園,展覽人員也回報,魚類保護區中放置的人工珊瑚礁和珊瑚花園小有成效,新珊瑚開始產卵並吸引魚群。

在牙買加觀光勝地奧喬里奧斯東邊16公里的漁村Oracabessa,催生珊瑚復育計畫的漁民和商業夥伴,也致力於維護珊瑚礁和新種植的珊瑚乾淨、健康,有效重建地方的漁藏。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