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認證將改版 環團憂更多野生幼魚被製成飼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產養殖認證將改版 環團憂更多野生幼魚被製成飼料

2015年09月25日
本報2015年9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1970年到2012年,海洋脊椎動物的數量減少了49%,面對大量野生魚被捕撈上岸卻是做成魚飼料、餵養養殖魚的現況,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公開呼籲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ASC),認為其應於認證機制新草案中,加強規範魚飼料的認證機制。

WWF Greater Mekong

大量的幼魚每年被捕撈當作魚飼料,來不及長大。圖片來源:WWF Greater Mekong。

野生小魚變飼料 環團籲養殖業莫放寬機制

ASC於2009年首次發表鮭魚、蝦、吳郭魚、鮑魚、鮭魚和鯰魚水產養殖標準,當時規範必須在ASC認證的5年期間內,達成所有魚飼料成份為MSC認證漁產。

但依照最新版本的規範草案,ASC擬多給養殖業者10年的時間達成目標。

WWF公開呼籲ASC加強魚飼料相關規範,因為魚飼料規範對於野外捕撈以及製作魚飼料的作物,都有顯著的環境影響。具體來說,WWF呼籲ASC要求魚飼料製造商購買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認證的野生魚來製作魚飼料。

「透過要求業者購買MSC認證漁產製作飼料,ASC可以有效保護海洋多樣性。飼料公司和養殖業者有5年時間轉型至永續的、MSC認證的供應鏈。我們應該繼續進步,而不是拖延。」McNevin說。

大豆、玉米、棕櫚油 永續魚飼料考量多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所有從海洋捕撈的漁獲中,有1/5用來生產魚飼料和魚油,而60%的魚飼料和80%的魚油皆用來餵養殖魚。

WWF發表的新海洋健康報告,也強調需要有一份更強而有力的魚飼料標準。

「ASC的養殖標準,是確認水產養殖環境與社會友善最有效、可靠的標準。而其飼料標準草案,在評估與管理飼料的環境影響上仍有進步空間。ASC應重申採用MSC認證魚製作飼料,以保護野生魚群。」WWF永續糧食計畫水產主任Aaron McNevin博士說。

WWF也建議,ASC應和農業專家和其他商品圓桌會議成員合作,確保魚飼料標準也考慮到大豆、玉米、棕櫚油和其他生產魚飼料用的陸地農產品的永續性。

※ ASC是目前唯一的水產養殖認證機制,是國際社會與環境認證與標章聯盟(ISEAL Alliance)的成員。ISEAL建立了一套可靠的永續發展守則。根據ISEAL的要求,認證機制必須在規範與標準中回應與解決社會提出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