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人工哺育穿山甲寶寶滿周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首例 人工哺育穿山甲寶寶滿周歲

2015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雌性小穿山甲「芎梧」去年9月30日誕生後,因不會吸允母乳,由保育員照料,今天「芎梧」過1歲生日,成為全球首例人工哺育且成功長大的穿山甲寶寶。

動物園指出,由於過去沒有成功人工哺育穿山甲的案例,照顧「芎梧」的過程中,不論是初期乳品的調配與餵食、轉換固體食物、蟻窩覓食教學、便祕的醫療與照護等,都是難題。

還好「芎梧」在滿周歲前,體重及鱗片狀況都及時趕上進度,體重突飛猛進式地增加到超過3公斤,已經能獨自生活,身上的鱗片顏色與厚度也轉變得與一般穿山甲雷同,讓保育員相當開心。

動物園表示,保育員接下來除了持續監控「芎梧」的成長曲線、鱗片的變化,也會逐步調整生活環境,安裝棲架讓「芎梧」練習攀爬,將墊料換成沙土,激發「芎梧」挖掘的本能,也準備讓牠和年齡相仿的「金孫」交朋友,學習穿山甲間的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