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 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請你站出來 | 環境資訊中心

【1128 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請你站出來

2015年11月10日
主辦單位: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請你站出來
因中科擴廠需48億度電,大增火力發電,讓台中空污更嚴重!

遊行四大訴求:

  1. 要求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 要求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下台,為中科暴增台中人致癌風險負責!
  3. 要求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加嚴管制科學園區汙染!
  4. 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讓人民得以安居樂業,並讓國家有永續發展的希望!

基於以下三大原因,我們要求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第一、 杜絕孩子的罹癌風險,保障兒童健康成長的權利

中科汙染嚴重,西屯國安國小致癌風險嚴重超標100倍,永安國小是中科有毒物質沉降的最大落點,污染問題未釐清前,我們要求「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006年中國醫藥大學林伸儒、張大元(指導教授)進行「中部科學園區周邊居民空氣之揮發性有機物暴露及健康風險評估」的研究,其結果發現中科台中園區(西屯、大雅)附近的致癌風險皆超過容許值(1 x10-6,一百萬人有一人因中科汙染而罹癌),其中「國安國小」的致癌風險更高達1.5 x10-4,超標100倍以上。

空汙研究的學者更透露,中科台中園區有毒物質最大沉降的落點在永安國小的範圍,換言之,國安國小距離愈近傷害愈大,但在下風處的永安國小受到有毒污染的傷害,更是嚴重!我們無法忍受天真活潑的國小學童,每天身處在致癌風險超標的校園中。

台中市西屯區癌症死亡人數逐年升高,大雅區癌症死亡人數更高居台中29個行政區第4名。現在中科台中園區的汙染比9年前(2006年)更多,且還要再擴廠增加更多的致癌毒性,台中市政府在民間強烈要求下,被迫承諾在2016~2018年進行「中科台中園區(西屯區及大雅區)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

經濟發展不應以無辜人民的生命健康為代價,我們最衷心的希望無非是家人身體健康,小孩平安長大。但目前中科擴廠卻持續進行,守護孩子與家人的防線也岌岌可危。我們要求「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在「中科的環境汙染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未完成前,中科污染的問題無法釐清,新增的汙染不應成為既成事實,而讓人民無法阻止。

二、珍視西屯,拒絕步上后里慘例

后里是血淋淋的例子,在既有汙染嚴重影響居民健康之下,中科管理局硬在后里設廠,就算後來環評被法院撤銷了,工廠還繼續營運。西屯拒絕成為后里第二!

「后里鄉民血液戴奧辛是全台第二高」、「后里鄉民近10年平均罹癌率為全台前10%」,中科三期后里園區既有的汙染已破表,但在問題重重下,2006年6月仍通過環評,允許高汙染的高科技產業進駐增加更多的汙染!

后里鄉親不服環評結果,提出行政訴訟,2010年1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環評無效定讞,並駁回環保署上訴,但國科會中科管理局、環保署卻挑戰司法判決,拒絕中科三期后里園區「停工」。原因是這些工廠受到政府信賴保護原則的保護,因此官方認為不用停工,仍可繼續生產!但這符合公平正義嗎?
沒想到,台中西屯的「中科擴廠案」,環評審查也與后里一樣,沒有進入二階環評的嚴謹審查,且避開污染總量已十分嚴重的事實,並在各方護航下,今年2月通過環評。

雖然我們已向行政法院提起撤銷環評的訴訟,但中科管理局並不怕,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如法炮製后里的手段,工廠成為既成事實後,就算環評被撤銷,這些抗議叫再大聲,也沒有用!

中科管理局要以欺負后里人的狠毒招數,來欺負西屯的鄉親!台中西屯不要成為后里的翻版,我們要求「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第三、拒吃毒蘋果:中科擴廠「台積電新廠」將暴增「西屯」的汙染與致癌風險!

你在吃毒蘋果嗎?看似光鮮的高科技產業,人民付出昂貴代價遠超過私人工廠營收獲利。

代價1 台積電環保嗎?什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中科擴廠一年新增18,907噸的有毒廢棄物,這些廢棄物要去哪裡?天下雜誌三月份568期踢爆高科技業有毒廢棄物被查獲違法棄置在農田、河川,共88處,遍及12縣市(如右圖),其中包含台積電委託的環保公司「欣瀛科技、清淨國際」換言之,台積電的有毒廢棄物外包給「沒能力」的環保公司處理,內部成本外部化,用小錢切割需要花大錢處理的龐大有毒廢棄物!

代價2 台積電新廠是超級汙染源

根據中科擴廠的環評資料,台積電單一新廠的污染毒性對於西屯區所造成的致癌風險,竟然是中科台中園區目前48家工廠合計的1.28倍!即台積電單一新廠的毒性超過48家工廠的累計,這些汙染我們的健康承受得住嗎?

代價3 摧毀53公頃森林

除了大幅增加毒性汙染外,更犧牲了原本濾淨空氣的森林!南科高雄園區還有57.44公頃的工業用地閒置,但台積電卻選擇摧毀台中都會區的最後一片森林「53公頃的大肚山彈藥庫森林」,而讓台中市的森林面積大幅減少,造成環境陷入惡性循環!

代價4 中科擴廠加重空污

台中PM2.5空污已超標44%,中科擴廠在能源消耗上,台積電單一新廠用電量驚人,一年高達48億度,相當於台中市273萬人民生用電的6成,也等於11%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量,大量增加的發電空污,也讓空氣品質更惡化!

代價5

台積電作為Apple的協力廠商,卻違反Apple的環境責任100%使用再生能源、不砍伐森林,台積電單一新廠大量使用火力發電,一年排放二氧化碳448萬噸,增加全國排碳量1.7%,此開發案加速地球暖化!

「中科擴廠」對台中市民的健康影響重大,但卻未進入二階段環評嚴格審查,草率地在初階環評時被護航通過。
我們要身體健康的經濟發展,西屯不要淪為后里第二!

【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我們要求:

  1. 中科台中園區健康風險調查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針對科學園區的污染、流行病學、健康風險所進行的整體調查,我們要求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 中科管理局長久以來為維護財團利益,不斷增加西屯、大雅、后里的汙染,甚至踐踏環評,其行徑惡劣,造成廣大的台中人成為中科汙染的受害者,我們要求局長永壯下台,為中科暴增台中人致癌風險負責!
  3. 科學園區毒性物質龐雜,台灣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僅管制302項,不及美國600多項的一半,我們要求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加嚴管制科學園區的汙染!
  4. 台灣出口嚴重衰退,其中以科技產業衰退最多,科技產業不是台灣唯一出路,面對GDP負成長的嚴重衝擊,我們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讓台灣人民得以安居樂業,並讓國家有永續發展的希望!

【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

  • 活動日期:2015年11月28日(週六)13:30~18:00
  • 集合地點:中科商圈星巴克前馬路,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三段279號
  • 遊行路線:中科商圈星巴克→西屯路→東大路→中科路→中科管理局
  • 聯絡方式:04-24634220

遊行四大訴求:

  1. 要求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 要求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下台,為中科暴增台中人致癌風險負責!
  3. 要求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加嚴管制科學園區汙染!
  4. 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讓人民得以安居樂業,並讓國家有永續發展的希望!
發起團體: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聲援團體: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獅潭森林大學、有時、台灣護樹協會、南投生活願景工作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虎尾厝沙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爭好氣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350 org Taiwan、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大開劇團、山佳伊工作室、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臺中市海線社區大學、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大台中南屯文山環境保護自救會、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東海大學台灣文化研究社、反文山工業區自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陸續邀請中,歡迎社會各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