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川發現有毒物質 科學家稱來自智利銅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川發現有毒物質 科學家稱來自智利銅礦

2015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8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極地氣候中心的科學家7日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南極洲的冰川中含有砷,這種有毒物質來自智利北部的銅礦。砷,俗稱砒霜,是一種有毒物質,通常被用於煉銅,會在加工過程中被釋放到空氣中。智利是世界上產銅最多的國家,約佔全球銅產量的三分之一。這種有毒物質在向南移動6500多公里後抵達南極洲。

研究首席作者、地理學家弗蘭斯雷爾施萬克表示,目前在南極洲發現的砷含量還沒有像智利那樣讓人吃驚,還不足以影響南極洲的生態系統,但是一部分污染物會滯留在海洋中。長時間暴露於砷會導致各種癌症和慢性疾病,南極洲發現的砷濃度低,這可能意味著智利的砷聚集濃度更高。

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在即將出版的《大氣環境》期刊中,而研究人員還發現南極洲存在鉛和鈾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