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山融化不全是壞事? 「施肥」作用反助碳吸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山融化不全是壞事? 「施肥」作用反助碳吸存

2016年01月20日
本報2016年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巨大冰山融化可能是氣候變遷的象徵,不過《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刊登的新研究揭露,冰山崩裂時散落豐富的養分,每年能儲存數百萬噸的碳。

NASA's Earth Observatory(CC BY 2.0)

南冰洋上代號為「B15」的冰山即屬巨型冰山。圖片來源:NASA's Earth Observatory(CC BY 2.0)

浮游植物綿延千里 冰山也有生態系

研究人員檢視175張南冰洋巨型冰山的衛星照片發現,冰山周圍延伸出遠達1000公里的綠色羽毛狀影像。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綠色的羽毛狀影像是大量繁殖的浮游植物,富含來自冰山的鐵質和其他養分。當這些藻類或是以這些藻類為食的生物死亡,就會帶著牠們從海面吸收的二氧化碳沈入海底,有助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暖化效應。

「如果本世紀巨型冰山崩裂情況增加,這個碳循環的負回饋可能比過去所想的重要。」研究主持人謝菲爾德大學Grant Bigg教授說。

冰山會「施肥」? 葉綠素儲碳量不可小覷

巨型冰山的定義是長度18公里以上。南冰洋上漂浮的冰山一半都是巨型冰山,數量約保持在數十個。據研究人員計算,冰山在一般鐵質稀少水域的「肥料效應」(fertilisation effect)佔南冰洋碳儲存量的20%,而南冰洋的碳儲存量佔全球的10%。

「我們偵測到冰山周圍的葉綠素顯著增加,綿延範圍約是冰山長度的4到10倍。」Bigg說。冰山崩裂後,周圍的葉綠素濃度可保持在外圍的10倍以上至少一個月,影響範圍長達200公里。少數情況中,浮游植物增加的影響範圍可遠及1000公里外。

過去針對小型冰山的研究,或是以破冰船進行的測量,都顯示「施肥」的效果不大。此次研究中最大型的冰山長達50公里以上。

南極融冰增加 冰蓋持續崩塌中

大部分南極地區氣溫遠低於零度。全球暖化對南極的影響,學術界有相當豐富的研究。Biggs和同事指出,衛星重力數據顯示,過去20年間,南極洲融冰量增加了5%。

2014年,兩個各自獨立的研究團隊皆發現,西南極冰蓋正在崩塌,且勢不可逆。這整個冰蓋的融化可能造成下個世紀海平面上升達4公尺。2015年,研究人員發現南極周圍漂浮的冰架速度比過去所知快,可能造成其相連的更大型冰蓋崩解,引發更大幅度的海平面上升。

去年,里茲大學極地觀察中心主任Andrew Shepherd教授指出,冰架崩解速度比結冰速度要快,且可能造成大規模崩塌,松島冰川正發生這樣的現象。過去20年,由於支撐冰架融化,松島冰川的融化速度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