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野生動物地下產業鏈 穿山甲獲利近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野生動物地下產業鏈 穿山甲獲利近萬元

2016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8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溫州市永嘉縣司法部門近日查處了一起特大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查獲即將流向餐桌的穿山甲、熊掌、娃娃魚、貓豹等珍稀野生動物及其製品1500多只,價值高達上億元。

2015年上半年,溫州永嘉警方獲得舉報,永嘉甌北一農家樂有人吃穿山甲。警方調查發現,在溫州不少農家樂和高檔餐飲消費場所都有私下銷售野味的現象。一位熟悉行情的餐飲業人士告訴記者,在地下野生動物貿易中,以穿山甲、巨蜥、熊掌最受歡迎。這些野味在產地捕殺後的價格並不算太高,在境外更是便宜,但是經過各道販運環節,呈上餐桌時已經變成天價了。比如穿山甲,在中越邊境收購價格僅為幾百元一隻,可到了餐桌上,價格就高達近2千元一公斤,以一隻穿山甲6-7公斤計算,僅一隻穿山甲就能給產業鏈帶來近萬元的收益。而巨蜥、熊掌的價格更為昂貴,賣家的獲利空間也更大。

在溫州的案件中,涉案的溫州地區17名餐飲業主被以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追究刑責。有網友表示,對吃野味的人也應該追究相應的責任。他們呼籲,有關司法部門應修改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加大對販賣、消費野生動物行為的處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