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望海巷劃保護區 月底可望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望海巷劃保護區 月底可望上路

2016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3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最美、最完整的海灣望海巷海域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長期以來各方都希望該區能夠「妥善運用」;近年海洋保育意識漸抬頭,海科館提議劃設成「海灣資源保護區」,天時地利人和下,提案一舉出線,三月底有望實施。

基隆市政府上月22日公告「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限制事項,保育區範圍內將全面禁止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或破壞棲息地環境行為,若無異議,三月底上路。

過去該區曾推行「海洋牧場」計畫,努力復育海底資源,可惜當時永續意識仍在萌芽階段,台電計畫在同一海域的番仔澳興建卸煤碼頭,雖然最後被保育團體擋下,但保育計畫也不了了之。

隨著海科館闢建、學者進駐,市府、漁會和民間保育團體不斷鼓勵永續漁業發展,辦理淨海淨灘活動、施放船礁、魚苗放流等,主辦單位推行之餘也邀集地方漁民共同支持。

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即將劃設,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漁會力挺保護區,還會出錢協助地方組巡守隊,「我們的地方我們自己照顧」。

陳文欽說,日前市府來開說明會時,漁民群起反對抗議。他很為難,漁會和漁民理當同一陣線,但這件事若站在漁民這方又怕沒將來,挺市府又被漁民罵。

他後來告訴漁民,大家應該支持市府劃保育區,去抓釣客、沒牌的小艇,管理上軌道後,剩下有牌的漁民可以捕魚,為何不支持呢?大家覺得有理,火爆氣氛才緩和下來。

以後老漁民不用再出海捕魚,就把一生的經驗拿來導覽說故事,對觀光、環境、保育、教育都好,一舉數得。漁會力挺保育區劃設,並將出錢協助地方組巡守隊,舉報非法釣魚、捕魚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