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00歲古樹疑被香火烤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500歲古樹疑被香火烤死

2016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2日中國評論新聞網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有網友發文稱,「500年的古樹不是‘死’於年事已高,而是被香火烘烤而死。」反映周口淮陽縣太昊陵數百年樹齡的柏樹不堪香火烘烤,被煙熏死了。對此,記者採訪太昊陵景區管理處,該景區回應稱:太昊陵景區管理處是2006年底才成立的,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陵墓前的幾棵古柏就因香灰水浸泡腐蝕而死。

據該管理處有關人員介紹,太昊陵景區管理處是2006年年底成立的,其前身是太昊陵管理局(2002年成立)。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群眾開始自發地到太昊陵祭拜焚香,當時全國文物保護意識普遍較弱,加之陵區人手少,缺乏有效管理,焚燒後的香灰堆放在陵墓前,被水澆滅後,地面未硬化,香灰水流到陵前幾棵古柏樹下,樹根受浸泡腐蝕,最終導致古柏死亡。該工作人員說,香火煙熏致死的可能性較小。該管理處有關人員說,隨著太昊陵景區管理處的成立,他們一直都很注重古樹的保護和管理,每逢農歷初一、十五香客最多時,陵區都停放有消防車,配有專人負責看護古樹木,並及時澆水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