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日台港85%人口受天災威脅 但不脆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報告:日台港85%人口受天災威脅 但不脆弱

2016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3日中央社倫敦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全球評估顯示,亞洲暴露在天然災害風險的人數最多,但非洲國家對天災最束手無策。台灣與日本、香港有85%以上人口暴露在至少1種天災之下,但並不脆弱。

路透社23日報導,根據英國風險管理公司Verisk Maplecroft彙整的資料,台灣、日本與香港都列為天災脆弱度低的國家。1990年以來,3國天災死亡人數總共不到3萬2000人。

非洲國家則主因政局動盪、貪腐、貧窮及社會不公而對天災最為脆弱。

印度有10億人暴露在天災風險中,中國大陸、孟加拉、印尼、菲律賓、日本及巴基斯坦也在天災曝險人數最多的前10名。

研究人員指出,南亞共有14億人受到至少1種重大天災威脅,包括嚴重風暴、洪災到地震。但評估國家對災害的脆弱性,包括防災、因應和重建能力,非洲國家則是最為脆弱的前幾名,尤其是戰亂不斷的南蘇丹、蒲隆地與厄利垂亞。

研究人員指出,城市的資料顯示馬尼拉是暴露風險最高的地方,幾乎當地2300萬人口全都住在暴風路徑上,許多人可能也會遭遇海嘯或地震。

研究發現,日本、印尼、大陸、孟加拉與印度另外7個主要城市,特別是東京、雅加達與大陸東莞也都有大量人口暴露在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