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消息!全台老鷹增至626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年好消息!全台老鷹增至626隻

201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猛禽研究會每年秋冬都會進行全台黑鳶(俗稱老鷹)同步調查,58位鷹友在林務局的支持下,在歲末年終到樣區中「數」鷹,根據研究會調查,黑鳶最大的族群數量在翡翠水庫與屏東的三地門,分別為109、107隻。最近則傳出好消息,目前在全台灣的總數有626隻,比起2015年增加了200隻!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說,由於黑鳶會在各個夜棲地流動,所以所有樣區調查必須在同一天進行,調查員們也會提早1個月左右去看鷹睡覺的位置、監控鷹群,在調查當天從下午3點開始算到天黑。高屏地區的樣區,包括三地門、茂林、大漢山、牡丹水庫,而在北部幾個山頭,調查員們曾追蹤1隻背負著衛星發報器的小鷹,在小鷹出生後,睡過萬里、瑞芳、翡翠水庫、石門水庫,這些都是他們的調查點。

研究會表示,近年政府停辦滅鼠週、毒鳥事件減少與妥善處理、友善農業的推廣,似乎有了初步的成效,不過相較於其他鄰近國家,600多隻黑鳶仍然是個岌岌可危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