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牛港鰺遭釣起 遭控違法垂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牛港鰺遭釣起 遭控違法垂釣

2017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截圖自臉書社團,圖片經自由時報馬賽克

墾丁後壁湖潛水區一尾牛港鰺(俗稱大牛、瓜仔),3月30日被釣客在後壁湖漁港內違法垂釣拉起死亡,有網友質疑為該個體是最受潛水客歡迎的「阿牛」,消息傳上臉書引起網友爭議。

當地潛水愛好者小李說,牛港鰺不稀有,但這尾「阿牛」在這裡生活超過兩年半,從50公分長大30幾公斤,長達150公分以上,雖然不是保育類,卻已經跟潛水客們熟悉,非常容易近距離接觸。

資深潛水教練老吳說,這尾牛港鰺因特別親人被大家暱稱「阿牛」,這2年參觀人次粗估超過1萬人,以體驗潛水的價格估算,至少損失2500萬以上的海底觀光產值,上岸卻頂多賣個幾萬元。

墾管處後壁湖管理站表示,目前雖然屬於禁漁期,但墾管處僅管理遊艇港及港外海域部分,漁港內屬於屏縣府及海巡署管轄,將通報所屬機關開罰。

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吳憲昌指出「後壁湖漁港並沒有開放垂釣」,此事已違反《漁港法》第18條第1項第4款,可處行為人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將與海巡單位追查並循線開罰,希望釣客不要違法垂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