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會資訊不對等 航空城反徵收居民大嘆「不公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聽證會資訊不對等 航空城反徵收居民大嘆「不公平」

2016年05月21日
本報2016年5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月29日至5月1日,桃園航空城聽證會在三天內辦完六場,看似效率高,但對參與其中的反徵收居民與律師而言,卻是一場相當不公平的戰爭。除了資訊與能力的不對等,參與者的角色與會議流程也顯得不符需求,聽證程序也未能落實詳細調查與釐清爭議的功能。

如今聽證會已經完成,民間是否僅能被動等待,待會議紀錄確認後送入土徵小組,作為做決定的「參考」?參與聽證會的宏竹村居民呂理坤與律師林子琳、許文懷20日表示,希望剛上任的新政府能檢討此案,也期待社會更加關注,或是桃園市政府下修其「蛋白區」的開發規模。

16-05-21-10-41-55-382_deco

居民呂理坤與律師林子琳、許文懷批航空城聽證會是「不公平的戰爭」。攝影:賴品瑀。

整個內湖區那麼大 航空城遭稱「史上最大徵收」

獲稱「史上最大區段徵收」的桃園航空城,起於交通部提出桃園機場擴建第三跑道的需求,需要約575公頃的土地,然而在朱立倫、吳志揚兩任桃園縣長任內,提出產專區、商業區、住宅區等「蛋白區」規劃後,需要徵收的土地面積暴增為3155公頃,也將造成約1.4萬人將要遷居。

「我們其實不反對第三跑道,而是反對浮濫徵收土地」,在長期的抗爭中,呂理坤與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一再強調這樣的論點,也因此,聽證會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因應他們「全區聽證」的主張,而從原先僅對特農區部分做聽證,擴大到提及蛋白區部分。

律師許文懷指出,航空城所要徵收3155公頃,不但等同120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更相當於台北市的內湖區,是非常龐大的規模。若比較計畫前後的土地分區,將會發現,當地原本是四成的土地作為農用,在成為航空城卻將是機場佔四成、再者住宅、產專、商業區的巨大變化。

除了原本大片且多屬特農區的1891公頃農地,將僅剩下16公頃,讓許多原本務農的居民不知何去何從外,原本只有121公頃的住宅區將暴增為633公頃,也遭質疑當地何來這麼高的住宅需求,恐怕只是因應仲介業者炒地需要。

16-05-21-10-42-58-843_deco

蛋白區計畫將大幅改變當地樣貌,翻攝自許文懷簡報。攝影:賴品瑀。

應該如法庭言辭辯論 律師批航空城聽證程序問題大

由於航空城案爭議過高而來的聽證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因區段徵收舉行的聽證,民間期待其類似法庭「言詞辯論」的程序,在充分辯論下,能帶來資訊公開並有調查證據、釐清爭點的功能,讓此案不管是第三跑道的選址、蛋白區的規劃,都能在公民參與討論下做出更嚴謹的決定。然在2015年4、5月間的24場預備聽證,與今年4月底5月初的聽證會走完後,卻讓投下大量的人力、物力與時間的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大嘆「不公平」。

林子琳指出,在預備聽證時,他們就提出非常多的建議,包括聽證主管機關應該是將審理徵收的內政部,而非即是需地機關的交通部;聽證主持人應為土徵小組成員,之後審理時才有熟悉聽證會議時的狀況;參加聽證者,應該包括蛋白區二期居民,否則一期發展條件達成將啟動二期計畫時,他們無從表達意見;聽證當事人應是反對徵收居民與推動計畫的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作為兩造,而非正反方居民;聽證會中的發言應有辯論與詢答等等。

然而令他們遺憾的是,上述建議「一項都沒有被採納」。

資料只有正方有 居民批不公平的戰爭

呂理坤回憶聽證會當天狀況,大嘆是「不公平的戰爭」。除了一進場便看到支持者與政府代表「不約而同」都穿了紅背心,紅壓壓一片就是很大的心理壓力外,最讓他為之氣結的就是擔任正方者其實即是土地仲介業者,有錢請顧問公司製作精美的簡報不說,當中許多資料更是明顯是政府機關給的,例如他國機場的數據等,那些資料他們卻怎麼討都討不到。

林子琳指出,為了聽證會,抗爭居民不僅每週開讀書會,即便是他們這些義務協助的律師們 ,面對不熟悉的領域也同樣吃足苦頭,也是必須定期開讀書會,甚至從政府的報告書件中的隻字片語中去尋找國際論文。

許文懷說,在這場資訊與能力都並不對等的戰爭中,卻時常遭支持方奚落「你們這些法律人什麼都不懂」,然而他認為,這正是聽證會原本應該做到的事情沒做到,本來政府應該將所有的資訊公開給民眾,才能有更好的討論品質,而且機關應該擔任其中一方的當事人,因為他們有義務為政策辯護,而非隔岸觀火般的,坐看民眾分成正反雙方吵得不可開交。

許文懷表示,雖然目前航空城一案的程序,目前走到只能被動等待會議紀錄完成後土徵小組的召開,但仍期待新政府能檢討政策,或是桃市府自行下修蛋白區的規模,而他們幾位律師也不排除找出訴訟的機會來協助,例如第三跑道至今仍未展開個案環評等程序問題。但林子琳則認為,事後的救濟往往來不及彌補,環境的破壞、已經遭到迫遷的居民,還是在前端就有完整的審議才對。

台灣第一次為區段徵收所舉行的聽證會讓人相當失望,那麼國際上又是如何舉辦重大爭議案件的聽證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張文貞將在下週一(23日)邀請法國國立公共辯論委員會副主席Jacques Archimbaud分享法國經驗,已成為環保署副署長的環境律師詹順貴也將會出席與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