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交易飼養成風 印尼國鳥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法交易飼養成風 印尼國鳥瀕臨滅絕

2016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5日on.cc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一個動物權益組織今(25)日發表的研究警告,受到非法寵物交易的危害,當地多達13種鳥類正面臨嚴峻的絕種風險,當中包括印尼國鳥爪哇鷹鵰。

監察野生動物貿易組織「TRAFFIC」報告指,被視為佛教神鳥「迦樓羅」化身、刻在印尼國徽上的爪哇鷹鵰,現時面對嚴重威脅。其餘瀕危雀鳥還包括銀鴿、小葵花鳳頭鸚鵡、紅胸吸蜜鸚鵡、爪哇綠鵲、黑袖椋鳥、峇里八哥、黃冠鵯、爪哇繡眼鳥、紅額噪鶥、爪哇禾雀。

另一品種盔犀鳥亦面臨威脅,但並非因為非法動物交易,而是被獵殺。盔犀鳥頭骨上的頭冑,內紅外黃,即中國所稱的「鶴頂紅」,常被用於工藝品製作。TRAFFIC指,鶴頂紅被視為象牙的代替品,在中國需求甚殷。

報告指,飼養雀鳥是印尼人的傳統,但近年某些特定雀鳥品種的需求增加,導致雀鳥的數量急速下跌。印尼對多種鳴禽(songbirds)需求甚殷,連帶使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區的該種雀鳥受危及。

謝潑德指,印尼禁止野外獵雀及買賣,但很多時無切實執行;印尼政府落力保護紅毛猩猩、老虎等瀕危物種,保護雀鳥則相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