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電求生 剛果蓋世界最大水壩 無環評趕年底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賣電求生 剛果蓋世界最大水壩 無環評趕年底開工

2016年06月01日
本報2016年6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的水壩將坐落於剛果民主共和國,並在數月內開工,五年內開始發電。但是批評者指出,屆時將有3萬5000人必須搬家,而且沒有任何環境社會風險評估。

International Rivers(CC BY-NC-SA 2.0)

剛果超級大壩第一期「印加三號」位址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Rivers(CC BY-NC-SA 2.0)

剛果民主共和國正在加緊趕工超級大壩的第一期——造價140億美元的「印加三號」。「印加三號」位於印加瀑布上,將跨越剛果河的一個水道,是一座4800MW的水力發電廠。

接下來的幾期工程,耗資總共約1000億美元,將跨越全世界水量第二大的剛果河,預計發電容量達4萬MW——近中國三峽大壩的兩倍,或20個大型核電廠。

非政府組織「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指出,這個延宕多時的計畫,雖然支持者聲稱可以供應非洲40%的電力,卻可能觸犯國家法律和國際守則對超級大壩開發的規範。

「國際河流」的博薩德(Peter Bosshard)表示,工程單位不在乎第一期可能必須搬遷的3萬5000人、之後的2萬5000人以及可能大幅受影響的河流漁藏。大印加計畫辦公室主任卡潘德吉(Bruno Kapandji)更表示,環境與社會評估無法在11月開工前完成。

卡潘德吉說,印加三號是剛果民主共和國能源問題的唯一解,還能輸出電力:「身為剛果人,我們別無選擇...商品價格正在下跌,我們需要收入。如果我們向加拿大和烏拉圭一樣可以輸出能源就好了。」

博薩德則批評,政府很顯然沒有在工程開始前執行社會和環境風險評估的意願,這已違反國家法律、世界銀行保護政策和中國的海外承包規範。

剛果政府加速開發計畫,以履行與南非政府簽訂的2021年前從印加三號輸出2500MW電力的合約。剛果政府將在8月前從兩個中國水壩建造商中擇一合作,並於11月開工。

卡潘德吉指出,中國建造商表示可以在四到五年內開始發電,西班牙建造商則評估要花六年時間。

International Rivers(CC BY-NC-SA 2.0)

剛果超級大壩第一期「印加三號」位址。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Rivers(CC BY-NC-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