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聖嬰齊發威 澳洲度過史上最熱秋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聖嬰齊發威 澳洲度過史上最熱秋天

2016年06月14日
本報2016年6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歷經史上最悶熱的秋天後,澳洲可望回歸冷颼颼的冬季天氣。今年3月至5月,澳洲東半部西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和北領地的月均溫高達23.86°C,比平均溫度高出1.86°C,是2014年春季以來升溫最高的季均溫。

Gopal Vijayaraghavan(CC BY 2.0)

澳洲墨爾本度過史上最熱的秋天。圖片來源:Gopal Vijayaraghavan(CC BY 2.0)

澳洲氣象局表示,今年3月份,熱浪延長時是澳洲最熱的時候,西澳曾測到47°C高溫。氣象局長Karl Braganza表示:「強烈的聖嬰現象與全球暖化互相加成下,推升了秋天最高溫,這是自191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除了澳洲西南部之外,各地都是異常高溫。」

「我們觀察到3月夏季時間延後,並持續到5月初。3月創下史上最熱紀錄,4月白天溫度也都創新高,至5月結束前,我們測量到的溫度都高於均溫。」海面溫度在秋季大多數時間亦高於平均值,包括大堡礁和塔斯曼海,自夏末以來都持續記錄到高溫。

這是典型的聖嬰現象,同時也讓澳洲大陸更乾燥。然而科學家相信太平洋地區已渡過聖嬰現象,氣象局預測接下來是典型的冬季氣候。

「這個冬天,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和坎培拉都出現低於均溫的怪現象,而新南威爾斯省內陸、昆士蘭多數地方、維多利亞州和南澳州出現適度降雨」Braganza局長補充道。秋天的降雨大致正常,但整個澳洲的變化卻相當大。

澳洲一些地方也歷經自1983年來最濕的5月,一些地區還記錄到高於4倍平均值的降雨(如:Cape York, Pilbara, Kimberley)。 南澳與西澳享受高於平均的降雨時,東澳與北澳區域卻在經歷更乾燥的天候。預測當反聖嬰現象開始發威時,年底到來的春季跟夏季將出現更冷與更濕的天候。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