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問題恐成常態 北水處:20億造「翡翠專管」很划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濁水問題恐成常態 北水處:20億造「翡翠專管」很划算

2016年06月21日
本報2016年6月2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去年蘇迪勒颱風引發濁水問題,北市長柯文哲提「翡翠水庫專管」計畫,南勢溪濁度飆高時可改從翡翠水庫下游取水,經費高達20億元。20日北市府舉行「北部五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論壇時,柯文哲再度呼籲中央、新北共同解決經費、用地與環評等問題。

翡翠專管花20億是否只為避免三天停水?北水處長陳錦祥回應,去年濁水超過200度的天數達63天,僅蘇迪勒加藥處理就要3000多萬元。未來,短延時強降雨已成常態,濁水問題只會更多,設立專管一定划算。

南勢溪與北勢溪的交會處。現有取水口在兩溪交會後取水,當南勢溪濁度飆高時,將取到高濁度原水。攝影:陳文姿

南勢溪與北勢溪的交會處。現有取水口在兩溪交會後取水,當南勢溪濁度飆高時,將取到高濁度原水。攝影:陳文姿

20億從哪裡來? 柯文哲望中央補助

大台北地區75%的水源來自南勢溪,但南勢溪自去年蘇迪勒颱風過後,原水濁度數度飆高影響供水。北水處打算在翡翠水庫下游設置長度2.5公里的翡翠專管,當南勢溪濁度過高時,就可改用翡翠水庫較低濁度的原水。初估經費約20億元。

柯文哲表示,雖然翡翠水庫跟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都屬台北市政府管轄,但是翡翠專管位在新北市,以使用人口計算的話,新北還比台北多,究竟錢該誰出?希望中央、地方一起來看。另外,也希望新北在用地取得與環評上予以協助。

翡翠專管預計於2016年~2019年間完成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環境影響評估以及土地徵收。2020年開始施工,工期三年,2022年完成。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王瑞德表示,翡翠專管的可行性評估9月才會完成。屆時才能確定是否要蓋,並進一步討論工程細節、經費分攤、配套、補助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部五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論壇 攝影:陳文姿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部五大河系─防洪及水資源利用論壇 攝影:陳文姿

強降雨下濁度易升高  北水處強調專管有必要

外界曾批評台北市民對缺水忍受度低,在極端氣候下,市民也應培養韌性,不應只為了三天停水而花20億蓋專管。對此,陳錦祥有不同看法。

他表示,台北一天缺水,工商活動、電腦機房等用水都受到影響,不能與其他地方相比。此外,極端氣候下,原水濁度高峰跟期間都有延長的趨勢。但去年濁度超過200度的天數達63天,不是外界所想的3天而已。

陳錦祥補充,雖然北水處可以處理濁度達1萬度的原水,但相對要付出加藥跟污泥清除的費用。光以蘇迪勒颱風為例,一週加藥就花3000多萬元。未來濁度超過200度的天數只會愈來愈多,因此專管一定划算。

陳錦祥解釋,極端氣候下,短延時強降的機率高,大雨容易讓邊坡滑落,之後只要再有小雨,就很容易把土層沖到水裡。他舉例,上周六的一場局部性大雨過後,就讓進到淨水廠的原水濁度飆高到3600度,未來濁水問題將更多。

王瑞德也認為,供水是民生的基本需求,翡翠專管在緊急時將作為正式的供水管道,對台北與新北都有益。另外,管線埋設對環境影響也很小,環評應該不會有問題。

翡翠水庫專管計畫 圖片來源: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

翡翠水庫專管計畫 圖片來源: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

新店溪上游集水區治理及專管計畫  圖片來源: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簡報

新店溪上游集水區治理及專管計畫  圖片來源: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