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 濕地樂活一日遊 ──相揪來五十二甲濕地踏查 | 環境資訊中心

7/30 濕地樂活一日遊 ──相揪來五十二甲濕地踏查

2016年06月29日

濕地是許多生物的棲息地,同時也孕育了我們主要食糧──稻米。

在宜蘭五結鄉、冬山鄉、蘇澳鎮交匯的地方,有著一大片水澤地,以前人們在這裡開拓水田,相傳以前開墾面積有52甲而得名,颱風大雨帶來的雨量讓水田淹沒了,但也形成了良好地濕地生態,104年已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但在雪隧開通後,宜蘭的農地就成了建地的目標,所幸荒野協會在這裡深耕多年,實行友善工作,無農藥的水稻田,及為水雉打造棲地地菱角田,同時結合社區經營打造生態旅遊,將生態維護及在地居民的生活相結合,發展出雙贏的另一條路。

台灣濕地網邀請您一起來五十二甲濕地,透過農事參與來體驗友善耕作;單車騎乘在五十二甲水田間,欣賞濕地之美。

【活動時間】:2016年7月30日(六)10:00~17:00

【集合地點】:宜蘭羅東火車站後站門口集合(台北的朋友建議搭乘台鐵206或272號自強號前往,或搭乘客運前往)

【活動內容】:
上午到宜蘭荒野於五十二甲濕地經營的水雉菱角田移除福壽螺,進行友善耕作農事體驗。中午至利澤社區活動中心,享用社區媽媽們使用在地友善耕作農產品準備的道地風味餐。

午餐後則透過鹹鴨蛋DIY、搭乘鴨母船體驗當地居民舊時生活,再伴隨著沿岸水生植物的生態解說進一步了解五十二甲溼地自然面貌;最後到宜蘭的伯朗大道,騎著腳踏車遊五十二甲濕地。

活動行程

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0:00 羅東火車站後站門口 集合、報到
10:10-10:30 搭車前往五十二甲濕地
10:30-11:30 五十二甲濕地菱角田 農事體驗:移除外來種福壽螺
11:40-12:00 搭車至利澤社區活動中心
12:00-13:00 利澤社區活動中心 享用當地風味餐
13:00-13:30  利澤老街  鹹鴨蛋DIY
13:30-14:00 步行前往風箱樹碼頭
14:00-15:00 五股圳 鴨母船乘坐體驗及沿岸生態講解
15:00-17:00 五十二甲濕地 單車遊濕地及導覽解說
17:00 搭車返回羅東火車站後站門口
搭乘台鐵回台北的話,可搭乘181號自強號

**本時程將視天候及當日情況保留調整權利

【招生人數】:40人(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名繳費手續者,將開放候補名單遞補)。

【活動費用】:活動費用1,500元,包含遊覽車及單車交通費、當地風味餐、DIY活動及旅行平安險費用。收到通知信件後,請於規定時間內將活動費用繳交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指定帳戶,始完成報名程序。

【報名資格】:不限。所有喜愛自然與濕地、想要瞭解五十二甲濕地的朋友們,我們都十分歡迎。12歲以下兒童需家長陪同。

【活動網頁】:請點此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報名時間】:至7/22(五)23:00止。請於報名後三天內完成報名費繳交。逾期繳費系統將會自動取消報名。

【退費標準】:
• 活動出發7日前(不含7日)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名額將由候補名單遞補。
• 活動出發前7日內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無故未報到或中途自行離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 如因氣候因素(如:豪雨、颱風等等)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原因,導致行程無法成行時,我們會以電話通知;而行程費用扣除『匯費:30元』後,其餘全額退費。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梯次調整或取消權利。

【注意事項】:
1. 關於小朋友報名
(1)由於本活動有單車的行程,行走路線也不一定適合嬰兒車推行,故我們較不建議學齡前的小朋友參加。
(2)小朋友的活動費用:6-12歲則為1,400元;12歲以上孩童,則活動費用與大人相同。請於線上報名時選擇活動費用,不接受現場更動或退費。
(3)若欲中途離開活動,請先告知活動工作人員。無論何時離開,已繳納之活動費用均不予退還。
(4)請家長務必注意參加兒童之安全與秩序,勿影響活動進行!

2. 關於自行開車
本活動為避免參加者過於分散,若自行開車前往宜蘭的話,集合報到地點同樣為羅東後火車站。

3. 鹹鴨蛋DIY活動
每人材料為兩顆鴨蛋,完成後須帶回家放置兩周後才可食用,請攜帶容器裝成品。

***提醒您,活動結束地點為羅東後火車,且活動中不開放自行開車參加行程。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來信或來電詢問,謝謝您!

【活動洽詢】:
林小姐:lucy@e-info.org.tw;(02)2933-2233 #238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梯次調整或取消等變更權利。
 

活動日期: 
2016-07-3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