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兩棲會吃蛇 東南亞發現新種巨型蜈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陸兩棲會吃蛇 東南亞發現新種巨型蜈蚣

2016年07月05日
本報2016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全世界已知唯一的水陸兩棲蜈蚣,這種蜈蚣長達20公分(近8吋),若被咬到會感到劇痛。

轉述科學家貝卡羅尼的觀察,新發現的蜈蚣顏色是可怕的黑中帶綠。圖片來源:Zoo Keys

兩棲蜈蚣學名「Scolopendra cataracta」來自拉丁文的「瀑布」,曾出沒於寮國、泰國和越南,昆蟲學家貝卡羅尼(George Beccaloni)2001年在泰國度蜜月時發現後,直到近期才完整描述,發表於線上期刊《ZooKeys》

「不管走到哪裡,我總會翻開河流旁的石頭看看下面有沒有什麼東西,結果意外發現這隻蜈蚣。」貝卡羅尼表示:「牠看起來非常恐怖——體型很大、腳很長,顏色是可怕的黑中帶綠。」

蜈蚣一般來說不靠近水,但是當貝卡羅尼翻開石頭時,這隻蜈蚣便遁入水中躲起來。貝卡羅尼抓起這隻蜈蚣,放進裝水的罐子中,發現牠游泳的姿勢像鰻魚。

身為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直翅目策展人,貝卡羅尼將這隻蜈蚣帶回自己上班的地方。直翅目動物包括蟋蟀和螳螂。這種蜈蚣目前只有發現四隻個體,第一隻是1928年在越南蒐集到,待在自然歷史博物館數十年,但被誤認為另一種比較常見的物種。在貝卡羅尼之前,沒人看過這種蜈蚣游泳。

「我認為這種蜈蚣會在夜晚進入水中,獵食水生或兩棲脊椎動物。」貝卡羅尼說。

蜈蚣以其他脊椎動物為食,也會吃蛇和鼠;牠們的毒牙可以刺穿人類皮膚,雖不致死,但會引起劇痛。

「人們通常在白天研究熱帶地區河流,但是夜晚很可能有另一批有趣的兩棲類出沒。這些河流中的生物以及夜幕低垂時所發生的事,是相當有趣的研究主題。」貝卡羅尼說。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