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位諾獎得主公開信 要求綠色和平停止反基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09位諾獎得主公開信 要求綠色和平停止反基改

2016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日端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9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聯名發出一封公開信,敦促國際環保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和它的支持者停止反對基因改造農作物,尤其是近年來引發爭議的「黃金大米」,並對相關環保團體漠視主流科學家的意見而表示無法理解。

公開信指,全球的科學機構和監管機構反復試驗並一致發現:通過生物技術改良的農作物和食物,哪怕不比通過其他方法生產的農作物和食物更加安全,至少也是同等安全的。而且重複研究表明,這些農作物對環境的破壞性更小,並有益於全球物種多樣性。

公開信運動由新英格蘭生物實驗室首席科學家羅伯茲(Richard Roberts)和獲199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 Phillip Sharp 發起。

這不是科學界第一次對基因改造作物發聲。2016年5月,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和美國國家醫學院發布的報告《基因改造作物:期待與展望》(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ps: Experiences and Prospects)顯示,任何育種技術都有可能產生安全問題,不可能一概而論其益處和風險;同時,並沒有充足證據證明基因改造作物會使人患病或危害環境。報告還表明,新的監管模式應該重點放在植物性狀方面,而不是具體的育種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