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海平面上升 星樟宜機場新航廈將更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防海平面上升 星樟宜機場新航廈將更高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加坡政府為了防止全球暖化可能引起海水倒灌,將把樟宜機場的新航站蓋得更高,並將沿著海岸興建海堤。

根據星國政府10日公布的氣候行動計畫,樟宜機場提議興建的第五航站將比平均海平面高出5.5公尺,比新加坡其他地區都要高。

當局表示:「新加坡年均氣溫由26.6℃升至27.7℃,而在1975年至2009年,新加坡海峽的平均海平面高度以每年1.2公釐至1.7公釐的增速上升。氣候變遷可能帶來艱鉅挑戰,樟宜機場因降雨強度增加和海平面升高,面臨水患。」星國已採取初步措施,包括強化機場排水系統以減少淹水風險。」 

亞洲有幾座機場近年都因為淹水而被迫關閉且遭受損失。去年12月,印度南部的清奈機場因連日豪雨,導致跑道淹水、機場關閉。

樟宜機場的第五航廈預定五年左右完工,可提升樟宜的總旅客量至1.35億人次。另外,新加坡也同步採取措施以保護海港不受海平面上升的侵擾,施工設計已考慮海平面上升的預測值,新碼頭基地會比觀測到的海平面最高紀錄再高2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