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4 【部落的未來之道】2016 社企流草地學院(8/15報名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8/22-24 【部落的未來之道】2016 社企流草地學院(8/15報名截止)

2016年07月26日

回家的路好遠——宜蘭南澳鄉東岳部落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古老的閩南歌謠唱的是火車過山洞的畫面,數十年過去,東部子弟回家的路途依然像歌中描述,穿山越嶺,才能回到山的另一邊。

新、舊鐵支路線和蘇花替高架道路在東澳湧泉上空劃出一塊三角地帶,湧泉旁,是1913年日治政府為便於管理,強制從山上遷移至此的「泰雅部落」。

新一代在東岳落戶生根轉眼百年,認得山上舊部落的耆老多已凋零,許多泰雅的作物、祭典和儀式也失傳,部落青年心靈上的回家路,更遠了……

水泥砂石車司機、採礦工作是近年來部落多數青壯年的就業選項。雪隧開通後帶來的觀光人潮沒帶來太多錢潮,對交通與環境的威脅倒是不小......

第一代東岳返鄉青年,從事社區營造工作的「漢聲」,說他有一個夢,他希望:

「讓部落每個年輕人,都能不再離鄉背井,而是留在家鄉經營永續產業;

讓部落的每個孩子,都能認同傳統文化、識得心靈的原鄉。」

 

於是,今年夏天

社企流與漢聲ㄧ同策劃《「部落的未來之道」:2016 社企流草地學院》

讓你實際進入部落,了解部落困境,並與部落夥伴一起討論出部落的未來之道。

 

█ㄧ起去《草地學院》

活動時間:8/22(一)至 24(三),三天兩夜,將會Homestay在部落中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8/15止
草地學院熱烈報名價:4800元,含2晚住宿;8/22晚餐、8/23三餐、8/24早、午餐;行程活動
活動人數:上限24人,滿20人報名開團。
開課地點:宜蘭南澳鄉東岳部落(8/22 13:00東澳火車站集合)
在地夥伴: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每日行程精華

DAY 1:部落繞一圈,盤點當地資源、回到過去:泰雅部落尋根紀錄片
DAY 2:訪談傳統領域、獵人練習、部落勞動實務
DAY 3:海岸探勘、各組創意提案發表

█活動亮點

盤點在地觀光與自然資源,調查現有的產業資源,找出在地的潛在優勢。
訪談泰雅耆老,拼湊在地生活樣貌;用記憶重劃老部落的「傳統領域」。
練習泰雅獵人技能:野菜辨識、野炊、段木香菇採集。
參加者需與組員在田野調查後,完成符合當地需求的創新提案。

活動及報名網址:http://goo.gl/B9WnI7

活動日期: 
2016-08-22(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