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試辦直接給付 農民多觀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期稻試辦直接給付 農民多觀望

2016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糧署二期稻作試辦直接給付及保價收購並行,台南市柳營、嘉義縣朴子市已陸續插秧,成了試辦新制的前哨站,據調查,南台灣申請直接給付制僅約3成。農民憂心直接給付逐步取代公糧保價收購,過多稻米流入市面,米價恐怕崩盤,心存觀望。

農民陳忠和已申請加入直接給付,他認為,二期作產量少,收益相對穩定,所以每公頃補助1萬元,還划得來。他說,相較下,一期作產量多、價格相對低,過多稻米流入市場,沒辦法消化,米價一定會崩盤,「一期作補助一定要比二期作來的高才行!」。

「直接給付影響非常大!」農民陳明受強調,公糧保價收購不宜貿然取消。他說,年輕人返鄉投入農業,最多且最易入門就是水稻,如沒公糧保價收購來支撐,稻穀價格波動太大,恐怕會衍生更多家庭問題呀!

台南市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麗琴認為,直接給付是第一步,政府有意取代公糧保價收購,符合國際趨勢的方向是對的,但要改變並不容易,取而代之是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給農民多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