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隕石撞地球卻不敵人類與浪犬 「溝齒鼩」今瀕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躲過隕石撞地球卻不敵人類與浪犬 「溝齒鼩」今瀕絕

2016年08月16日
本報2016年8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身形大小如兔、長得像地鼠的「溝齒鼩」,堪稱為地表最強哺乳類,不但躲過6600萬年前導致恐龍滅絕的隕石災難,接下來的冰河期以及超級掠食者智人的出現,也沒能消滅溝齒鼩。然而,今日竟因人類活動和流浪狗而瀕臨滅絕。

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溝齒鼩可說是「活化石」,現在卻因人類活動瀕臨滅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CC BY-SA 3.0

白堊紀的「活化石」 學者:不可思議

溝齒鼩是一種大小如兔、長得像尖鼠的哺乳動物。目前只棲息在加勒比海地區,且只剩下海地溝齒鼩和古巴溝齒鼩兩個種。

「溝齒鼩是7800萬前從其他胎盤哺乳動物衍伸出來的,也就是說牠們從白堊紀就存在。」近期發表首本研究溝齒鼩線粒體DNA著作的科學家勃蘭特(Adam Brandt)說。不過在勃蘭特之前,已有兩個研究指出溝齒鼩很可能跟隨恐龍走上滅絕的道路。

「我們相當肯定,因為每個研究用的基因和親緣分析法都不同。」勃蘭特說,每個研究都讓結果更加確定。研究人員仍然並非百分百確定,隕石撞擊地球時溝齒鼩的分布狀況,不過科學家認為,當隕石撞擊墨西哥希克蘇魯伯時,溝齒鼩的數量應接近零。

「溝齒鼩能夠從這麼直接的衝擊倖存相當不可思議,當時全球的生態系統全部被破壞。我們不知道牠們怎麼做到的。」倫敦動物學會資深研究員特維(Samuel Turvey)說。

特維說,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溝齒鼩可說是「活化石」,現在卻因人類活動瀕臨滅絕,實不勝唏噓。

瀕危物種排行榜居第七 溝齒鼩如今最怕被狗咬

溝齒鼩有許多奇怪的特徵,包括會分泌毒液的門牙,吻部中有球窩關節,非常靈活。牠們的眼睛很小,爪子很長,走起路來像醉漢,又似乎能用回聲定位法定位獵物。

夜行性的溝齒鼩住在洞穴中,夜間出來抓蠐螬和昆蟲,這樣的生活習慣可能過了7800萬年都沒不曾改變。不過,在現今,牠們出門不需擔心被蜥腳類踩到或是吵醒暴龍,卻要害怕賴以為家的森林遭人類砍伐,或是被流浪狗、貓鼬咬死。

目前,海地溝齒鼩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瀕危物種,不過其下已經有兩種亞種接近滅絕。古巴溝齒鼩更慘,不只列入瀕危,更多次被科學家警告有滅絕危機。倫敦動物學會將兩種溝齒鼩列為哺乳類滅絕危機排行榜的第七名。

棲息地因採礦幾砍伐殆盡 保育成關鍵

英國《衛報》記者漢斯(Jeremy Hance)近日發表專欄文章,介紹海地溝齒鼩的處境尤其危險。海地的森林幾個世紀以來因為開採煤礦幾乎砍伐殆盡,現在海地溝齒鼩只棲息在海地最後一處雲霧森林奥特山。但是現在奧特山也受煤礦貿易影響,連馬卡亞國家公園都被煤礦業者滲透。

漢斯感嘆,動物的人氣和所能獲得的保育資源息息相關。有名的動物容易募得保育資金和引起公眾注意。倫敦動物學會曾和多明尼加政府合作啟動三年海地溝齒鼩保育計畫,但最後無疾而終。

漢斯呼籲人們注意物種保育的其他面向,像是滅絕風險、演化特殊性或生態角色。因為,溝齒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