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不髒了 民眾養灘營造棲地 魚鷹也賞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不髒了 民眾養灘營造棲地 魚鷹也賞臉

2016年08月25日
本報2016年8月24日台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二仁溪不髒了!在地團體與民眾歷時九個月的生態調查,記錄到68種生物,相較於去年有顯著成長,不僅有反嘴鴴、紫鷺等稀有冬候鳥駐足,更首次紀錄到魚鷹來停留,顯示整體環境的改善有成,讓二仁溪擺脫污染惡名。

二仁溪,黑翅鳶。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黑翅鳶到訪二仁溪。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近年來,隨著二仁溪整體環境的改善,高雄茄定舢筏協會及濕盟等團體相繼投入認養河灘地,經過人為營造或自然的演替,下游部分河灘地已逐漸形成多樣化的棲地環境。歷經九個月調查,截至目前總計物種數達31科68種,相較於去年調查的25科49種有顯著的成長。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更自去(2015)年12月開始,透過專業人員與志工的合作,展開每月一次的例行性鳥類調查,逐步建立鳥類物種資料庫,同時號召志工的參與及學習,達到公民科學推廣的效益。

二仁溪的廢棄魚塭形成水塘,吸引雁鴨科鳥類棲息。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鷺科鳥類聚集的二仁溪畔林。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二仁溪的廢棄魚塭形成水塘,吸引雁鴨科鳥類棲息。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鷺科鳥類聚集的二仁溪畔林。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這段期間特別觀察到反嘴鴴、紫鷺等稀有冬候鳥駐足溪畔灘地,此外,保育類猛禽除了在這一、二年已是二仁溪常客的黑翅鳶,也有單次最多六隻的紀錄,更首次調查到魚鷹,難得的生態景象令調查志工興奮不已!

二仁溪,魚鷹。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二仁溪今年首次有魚鷹的觀察紀錄。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二仁溪環境的改善雖已獲得各界的肯定,然而整體而言並未充分被社會大眾所知曉,甚至仍有許多民眾還停留在早期嚴重污染的刻板印象。

有鑑於此,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透過認養河灘地的行動,與政府及沿岸社區、團體合作投入棲地環境營造,持續進行志工棲地服務活動,並致力於社區培訓、國小濕地環境課程等推廣教育。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表示,這次的志工鳥類調查工作,就是嘗試以實務性操作來進行民眾培力與生態基礎資料累積,讓更多社區居民及社會大眾了解二仁溪的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可來電(06-2251949)或至「二仁溪流域濕地」臉書粉絲專頁洽詢。

二仁溪畔的鳥類調查志工。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二仁溪畔的鳥類調查志工。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