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個家庭集體種稻 榖東俱樂部 慶收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5個家庭集體種稻 榖東俱樂部 慶收割

2006年07月24日
摘錄自7月22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台北、新竹35個家庭集體種稻的「榖東俱樂部」,22日在橫山油羅溪畔歡呼收割。集體種米管理人羅文蔚表示,躲過了碧利斯颱風,又有凱米颱風即將來襲。按照過去的經驗是,拚不過老天爺的脾氣,只得先下手為強,提早收割。

羅文蔚表示,稻草人是昔日鄉村稻田間最常見的趕鳥利器,農夫為驅逐鳥類對稻穀和瓜果的啄食,到了收成時節,便會紮綁稻草人,穿上最鮮艷的衣服,一個個豎立田間的稻草人就像農夫間的選美比賽,展現農人樸拙的另類街頭藝術,現在的稻草人被沖天砲和泡過毒藥的玉米粒取代。他身為榖東俱樂部的田間管理人,理應和鄰田農夫一樣灑毒餌和放鞭炮,為榖東們爭取更多的榖粒,可是心中卻不樂見鄉間路上遍地的鳥屍,於是「就讓牠們吃點吧!吃剩下就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