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梁山斷層五年前已證實為活斷層 政府卻為核電廠隱瞞事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國梁山斷層五年前已證實為活斷層 政府卻為核電廠隱瞞事實

2016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0日United Issue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12日,韓國慶州發生了規模5.8的強震,之後連續一周也餘震連連,不僅多達400多次,最大餘震甚至規模高達4.5級,引起慶北地區居民的不安。而經過調查,慶州接連發生強震的原因,即是因為慶州地下的「梁山斷層」。

因接連發生超過規模5級的地震,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的專家們已經確定,在慶州地底的「梁山斷層」為正在活動的活斷層。

但事實上,早在五年前,地質專家們早已下了這樣的結論,當時卻在政府的阻撓下未能公佈,現今也引起了軒然大波。2009年,國家地質資源研究院的崔成子(音譯)博士在製作韓國國內地震警戒區地圖時,早已發現梁山斷層為活斷層,甚至召開了公聽會。

但當時政府正忙於應對關於慶州核電廠和核廢料安全性的問題,因擔心引起更多社會恐慌,而反對公開梁山斷層為活斷層的事實,更在之後終止了崔成子的研究計劃補助,韓國國內地震警戒區地圖的製作也宣告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