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呼籲使用DDT作為對抗瘧疾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呼籲使用DDT作為對抗瘧疾工具

2006年09月20日
劉文彥、蘇家億編譯;蔡麗伶、陳瑞賓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WHO推廣使用噴灑殺蟲劑的紋帳(圖片來源:UNICEF)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在15日發表一篇對抗瘧疾的計畫,建議在這項傳染病肆虐的地區廣泛推廣DDT殺蟲劑的使用。瘧疾每年奪走近百萬人的性命。殺蟲劑DDT在過去30年間已逐步淘汰,以往曾廣泛用於室內,具有高度爭議性。世界衛生組織日前指稱根據分析顯示,DDT可作為疫情國家用來控制致命疾病的一種安全、有效且便宜的選擇。

世衛表示,在室內噴灑DDT每間屋子的花費約為5美元。瘧疾是世界上最貧窮和缺乏防範機制國家的重大威脅。在次撒哈拉沙漠非洲地區的人口,每年有超過80萬人死於瘧疾,並且大多是5歲以下的孩童,全世界每年計有5億人口罹患此一重症。

在1940年代初期開發出的DDT,曾協助美國和歐洲根除瘧疾的肆虐。1955年世界衛生組織實行對抗瘧疾的計劃,在那30年中,DDT即扮演中心主力的角色。由於關心健康及環境人士的大力奔走,生物學家及兼生態學者卡森(Rachel Carson)於1962年在《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一書中,披露了DDT如何進入食物鏈,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及危害人類健康,使DDT從此惡名昭彰。於是80年代初期,許多已開發國家下達此一殺蟲劑的禁令,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時停止宣傳使用。

對於室內殺蟲劑用來防範瘧疾的看法,近幾年來已略有轉變。60年代展開反DDT運動的「環境防衛」(Environmental Defense)團體,現今卻轉向支持DDT用於室內噴灑以作為控制瘧疾疫情用途,山巒協會及瀕危野生動物信託也持同樣看法。但部分人士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政策轉向抱持懷疑態度,認為其用意良好但方向錯誤。

肯亞社會責任醫師協會主席蘇凱(Paul Saoke)表示,「現今正是國際社會集中火力對抗瘧疾的關鍵時刻,但是這個方法卻帶領我們走上錯誤的方向。使用DDT是目光短淺,而且足以引致長期的後果,世界衛生組織應該以更為有效且安全的替代方案,協助疫情國家對抗瘧疾。」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瘧疾主任柯奇博士(Dr Arata Kochi)指出,反轉的立場是根據「科學及資料」來修正的。他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證實在12種室內安全噴灑用的殺蟲劑中,DDT最為有效。」

由印度和南非地區使用DDT作為室內殘效噴灑的最新證據顯示,正確和合宜的使用室內殘效噴灑確實能降低90%瘧疾傳播的可能性。布希政府稱許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並承諾持續支持他們對抗瘧疾的計劃。

 【參考資料】

ENS新聞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