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21世紀末將出現更多極端天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稱21世紀末將出現更多極端天氣

摘錄自10月21日新華網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預測,21世紀末期全球大部分地區將發生更多的炎熱、暴風雨、乾旱等極端天氣。而這些極端天氣的根源在於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12月出版的《氣候變化》雜誌,將發表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成果預測,科學家綜合了當前氣候預測中使用最廣泛的9個氣候模型,利用設在美國、日本、法國和俄羅斯的超級計算機模擬預測2080年至2099年間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

超級計算機的模擬顯示,2080年至2099年間,全球幾乎所有地區的高溫期都會增加;南北半球緯度高於40度的大部分地區,發生暴雨或暴雪的頻率會大大增加;美國西部、歐洲南部和巴西東部等地區,乾旱期會顯著延長;美洲和歐亞大陸的大部分地區,作物生長季也會延長。

科學家說,以往的氣候模型預測,多是針對全球平均氣溫或降雨,而新研究則首次針對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氣候模型對1980年至1999年間的極端天氣狀況模擬得比較準確,而且對未來氣候的預測比較一致,這使他們確信其結果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