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之徑 生命的洗禮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蝶之徑 生命的洗禮

2006年11月12日
文字/攝影:阿不

劍南蝴蝶步道在台北內湖與士林交界的劍南路旁,有一條「蝴蝶步道」,這原本可能只是一條平凡無奇的民眾登山、散步路線,但透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3年多來的投入與棲地營造,使它成為充滿蝴蝶生態之美的自然園地。

為了吸引更多人來此認識蝴蝶,蝶會特別在11月4日舉辦「勇闖蝴蝶關――駐站導覽」活動,總共吸引近千名民眾參與。在整個11月裡,還有多次劍南蝴蝶步道的免費導覽,以及蝴蝶講座及週日郊山賞蝶行(大溝溪、白鷺鷥山、桂山電廠、小粗坑等地)的免費活動。

蝴蝶的祕密生命

在「勇闖蝴蝶關――駐站導覽」活動中,導覽人員透過許多精彩的圖片與資料,向民眾揭露了一般人所不知道的蝴蝶生態,例如蝴蝶為了延續生命而發展出來的各種防禦策略,如「共生」,有些蝴蝶幼蟲會分泌螞蟻的食物,因此螞蟻會把幼蟲搬回巢裡,並替幼蟲準備食物,彼此合作無間;也例如有許多擁有炫麗翅膀的斑蝶,其實身上的色彩是宣告著「求生意志」的警戒色,在幼蟲時期,斑蝶會攝食藦蘿科的各種有毒植物(如馬利筋、羊角藤或澤蘭花蜜),斑蝶幼蟲藉由食用這些植物在身體裡累積毒素,如果鳥或螳螂捕食了牠們,便會嘔吐、暈眩,甚至變得虛弱,因此許多樺斑蝶的天敵便會將牠們排除在菜單之外;只是食藦蘿科的各種有毒植物汁液黏稠,初齡幼蟲可能在攝食時,就先被黏稠的毒汁阻斷食道而死。

生命的洗禮

此外,令人們感到驚奇的還有蝴蝶的遷徙。為了躲避寒冷天氣,每年冬季都會有超過百萬隻的紫斑蝶長途飛行數百公里到高雄茂林風景區的山谷裡暫居;在美洲,大樺斑蝶更是飛行長達數千公里的旅程到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棲息。

在精彩的介紹中,解說員不免還要鄭重的提到,雖然蝴蝶為了生存而發展出許多有趣且實際的防禦策略,但其實今日蝴蝶所面臨最大的生存問題,是棲地的消失。試想一下,假如有一天千百萬隻的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歷經千辛萬苦後到達渡冬地點時,卻發現能夠提供牠們溫暖與食物的林地已經消失,將會是一場多麼悲壯卻仍悄然無聲的喪禮。不斷剝奪自然林地的人類,才是蝴蝶的最大殺手。

劍南蝴蝶步道2          彩蝶幼蟲          張聖賢老師的居家養蝶攤位

我們可以為蝴蝶做些什麼

在活動「蝴蝶小天地」一站,張聖賢老師在現場準備了許多寄主(食草)植物,這些盆栽初見時可能平凡無奇,但是仔細一瞧,每一株植物上都住著許多蝴蝶幼蟲,許多甚至已經是呈「蛹」的狀態。這些盆栽都是張老師自己在家裡種植的,在外人眼中已經是蝴蝶養殖高手的他說:「自己是為了教學的目的才開始研究這些的。」他強調說,養蝴蝶並不是他的本意或者最終目的,主要是希望能繁殖、栽培這些台灣原生種植物。只要我們在自己家裡,或者一些已經遭受破壞的野外多多種植這些寄主(食草)植物,那麼蝴蝶的保育自然就會獲得有效改善。

紫斑蝶的高速公路在吳明益所著的《蝶道》裡寫道:「人類本身也是自然的一員,我們所改變的世界,不需以回歸荒野為唯一的依歸,但至少至少,可以在進行任何「改造」自然的行為之前,把其它生命考慮進去。……比方說,種一株路樹時,考慮是否能讓都市裡其它生命共享。」

如果說為什麼我們要去保護蝶,那是因為人類與生俱來都有「親生命性」,透過接觸、了解、研究其它的生命,我們將可以更認識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