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全台騎步走 公民運動力量要求自然路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里步道全台騎步走 公民運動力量要求自然路權

2006年11月13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千里步道發起人之一黃武雄「我們不要政治口水,只要騎腳踏車、走路的汗水!」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六(11日)在「1111千里步道全台騎步走」啟動記者會上如此表示。他騎著腳踏車進入位於台大校門口的會場,向在場準備出發的1,200位民眾與媒體,宣布11月11日為「全國健走日」,並宣示未來目標是讓目前全台5,800公里的步道,擴增為萬里步道。

「環島千里步道運動」是今年4月23日由徐仁修、小野和社區大學創辦人黃武雄共同發起,並於11日全台啟動、在10個地點同步舉行,估計共有6,000位民眾一同參與,希望經由活動串聯,推動只能行走和騎乘腳踏車的環島步道誕生。

菁桐煤礦遺跡黃武雄表示,千里步道運動所推動的,不只是硬體設備的改善,更希望能因此衝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讓行人、腳踏車得到應有的自然路權。他認為這樣的活動非常需要地方上的協調來共同推展,因此希望公部門能夠接手,讓台灣政府重視弱勢的道路使用者、減少開發,改善人與自然的關係。

1111全台騎步走共有超過120個團體協助參與,包括各縣市生態環保團體、社區大學、社區營造、民間社團、台大地理資源研究所、中研院GIS/GPS/RS專業團隊等,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團隊歷經了20次工作會議、11次智庫沙龍討論會、7次實地探查與社區討論會,結合了地方力量,共同完成此次全台的步道串聯。

生態解說員解說平溪地區的自然生態未來,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將以1年的時間,將每條路線的步道周邊文史生態進行調查,利用GIS等技術建立資料庫,進一步進行路權法案和自然保留區的立法遊說。由於各地步道的人文與自然特色各異,周聖心希望明年能夠推動100天的步道活動,一天走上15公里,充分享受各地步道豐富的內涵。

11月11日在台北地區騎步走的的「平溪香格里拉之旅——蜿蜒基隆河的時間步道」,全長約5公里,民眾從基隆河源頭平溪鄉分水崙開始,經過菁桐煤礦,走到菁桐車站,然後沿著鐵道走到終點平溪國小。路途中設置多個解說站,民眾除瞭解雨量豐沛的平溪地區特殊的生態,更聽取了壺穴、單面山等地質解說;此外,當地資深文史工作者也帶民眾重返已凋零的採礦業歷史,以及日據時期留下至今日式建築的故事。

蘇貞昌與黃武雄、小野共同宣布活動開跑小野將千里步道運動視為公民運動的展現,並表示公民運動從無到有,由小的民間團體發起,匯集更多的民間力量,透過媒體的報導,讓更多團體和個人投入,當匯集力量爆發時,便能促使政府重視並採取行動。「1111千里步島全台騎步走」圓滿結束後,行人自然路權的伸張,正開始透過公民的力量具體展現。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