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鼻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瓶鼻海豚

Bottlenose dolphin Tursiops truncatus (Montagu, 1821)

2000年08月30日
圖文提供:中華鯨豚協會

瓶鼻海豚瓶鼻海豚的形態特徵為體粗壯,吻端通常粗短,但有些會較長。體型大小出生時約1至1.3公尺,成體1.9至3.8公尺,雄性稍大,體重可達350公斤。

體色變異大,背側部為全黑至灰色,全身大致均勻,至腹部色漸淺,呈淺灰白色或粉紅色,偶有斑點。背鰭下方有褪色似的色彩(近距離才可辨識)。體側、臉部及噴氣孔至吻界線有數抹黑帶。背鰭高,呈鐮刀狀,位於中背。眼至胸鰭間有細紋(少部分個體無)。體型在不同區域之海域差異大,致使其分類仍不明確。在台灣海域至少就有兩類,大類體型較粗壯,吻短,另一類體型較修長,吻長,極待進一步研究其分類地位,目前世界趨勢是暫以一種視之。上下頜齒每側 18~26枚,近岸群中較老之個體頜齒磨損厲害。

自然史

本種之研究資料較其他種類為多。群體大小多在20隻以下,在深海區亦有數百隻之大型群體。常與其他種共群,雜交種在水族館及野外皆有記錄。根據一些近岸族群之研究,其社會結構似開放,即組成分子會更換,但母子關係強。在有些地區,其有固定活動範圍,而在某些地區則為遷徙性,台灣海域附近者究竟如何尚無資料。本種性活躍,常以尾鰭拍打水面,跳躍及其他水上行為。春夏或春秋為育幼高峰。機會攝食者,即有什麼吃什麼,攝食行為變異大,可由個體捕食,群體合作,至跟縱漁船捕食。為人工飼養最常見種類,已證明其適應力高且易訓練。

分布

溫至熱帶沿岸,近海及大洋水域,通常不超過南北緯45度。

本文轉載自中華鯨豚協會http://whale.zo.ntu.edu.tw/ 之瓶鼻海豚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