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美麗棲息台北 綠黨造勢大會樂音綿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願美麗棲息台北 綠黨造勢大會樂音綿綿

2006年12月04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雲力思與綠黨候選人不同於一般的造勢大會,總是充斥喧鬧的汽笛與「當選」聲,上週六(2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行的台灣綠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張聿文、張宏林的聯合造勢大會上,先是金曲歌手林生祥輕唱著「種樹」、「插秧歌」等寓意深長的客家曲調;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長輩們唱出「每天早上蟬在叫」、「院民之聲」等深厚情感的音樂,給曾親至樂生聲援的候選人們打氣;泰雅族歌手雲力思也領著候選人一同唱「出草」,祈願綠黨打出漂亮勝仗。自然步道協會理事潘偉華說,綠黨候選人們的政見令她感動,因為那正是台北市真實的需要,也是可以在4年內完成的事;提起松山菸廠的保留,以及隱藏了8年的北投纜車弊案,候選人張聿文說,只有永遠沒有執政包袱的綠黨,能一肩扛起保護和監督的責任。

沒有執政包袱 敢於挑戰黨政首長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在造勢音樂會上,台灣主要的環保團體成員幾乎都到齊了,有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主婦聯盟、反纜聯盟等,此外,桃園縣環保局長蘇俊賓、環保署署長秘書賴偉傑、前台北市民政局長林正修也一同與會。此外,建華銀行員工會總幹事林芸芝以及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王津平也都出席。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婦女新知董事范雲自稱「親綠學者」,但在台灣要解釋「綠黨」是代表環境的「有機綠」和「生態綠」並不容易:范雲更表示,檢視台灣兩大陣營的意識形態,其實都是一樣依賴美國、要買武器、對環境不友善,但綠黨是因環境而發聲,其訴求是超越統獨的,才有可能改變台灣現有的政治結構。

曾代表台灣綠黨參選台北市議員的綠黨中執委彭渰雯也表示,全世界只要是先進的國際城市,一定會有綠黨的民意代表,綠黨不是準備執政的在野黨,而是永遠代表環境監督政府的在野黨,因而才有可能勇於挑戰代表特定政黨或利益團體的不當政策。台灣綠黨今年才10歲,世界上第一個有綠黨的國家紐西蘭,是努力了24年之後,才讓國會有了綠黨的代表,今年的台北市議會能不能有第一位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綠黨市議員,很多人都在看。

真實關心全球暖化

林生祥與綠黨候選人在造勢大會的會場上,台灣綠黨特別把2002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印製成文宣,並對照許多環境指標數字,在會場發放。根據耶魯大學和世界經濟論壇於2005年公布的環境永續指標,台灣的環保成績是倒數第二名,甚至農地殺蟲劑與肥料的使用量,以及河川中有機廢棄物的排放量,都高居世界之冠,加上空氣污染與車輛密度的指標,台灣的氣喘、過敏與癌症患者年年增高,實在其來有自。面對這樣尷尬的成績,候選人潘翰聲表示,他仍然勇於作夢、並期許自己能為台灣盡一分心力。潘翰聲更表示,選舉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走過全球暖化的危機。台灣一直沒有關心暖化議題的民意代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於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呼籲大家投票給關心暖化的候選人;如果沒有,就「自己出來選!」潘翰聲高聲的喊著。

帶領民眾重新看待政治與環境

美濃有機蘿蔔針對許多民眾和環保團體認為政治與環保無關,候選人張宏林提出新穎見解:如果一席議員能有一年480萬的經費,3席就有1,440萬;運用這個資源,在下一次選舉時推出6席議員,那麼在這些實質的幫助下,可以提供民間團體多少的協助!綠黨中執委、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賓說,先前也以為環保與政治不要相關,但在3為候選人的理念中,他看到政治可以照顧到弱勢團體與社區發展的願景,轉而全力支持綠黨參選。

2日適逢台北市入冬以來的最低溫,也不時有綿綿細雨,但綠黨黨員與在場的支持者們熱絡的彼此問候、互相打氣,造勢大會儼然是溫馨的同好聯誼會;因著綠黨訴求對人體和環境都健康的有機農業,會場上也義賣著美濃有機產品,更為民眾奉上怯寒的薑茶。台灣綠黨想要展現的,便是如此關心在地、串聯族群的草根精神,一如整場一路飄揚的客庄、樂生、泰雅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