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魚減少? 奇力魚卵被吃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玻璃魚減少? 奇力魚卵被吃光

2007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傳統魚種奇力魚,這兩年遭受放生人士所任意棄養的玻璃魚大舉侵襲,這種魚專門吃各種魚卵,尤其是奇力魚在產卵時,會發出陣陣腥味,易吸引玻璃魚,所以奇力魚族群銳減,俗稱「總統魚」的曲腰魚、潭蝦也有減少情形,日月潭區漁會受命,前年去年,向漁民高價收購玻璃魚。

漁業署連續兩年指定日月潭區漁會負責收購,漁民說玻璃魚似乎已減少,但是每次捕魚,捉到的奇力魚依然只有數尾,外來種魚類侵襲本土種問題未減輕。

漁會統計,前年向漁民收購2000台斤,約有60萬尾玻璃魚,去年共收購至少75萬尾約2500台斤,漁會認為玻璃魚已減少,但仍須加強捕捉,已向漁業署續提捕捉計畫。日月潭區漁會與日月潭國家風管處都曾在日月潭設置俗稱「草排」的人工浮田,上方種野薑花等植物,鄭智民表示,由於潭中玻璃魚為數仍多,草排提供奇力魚產卵,研判還是被玻璃魚吃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