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鐵礦開採導致地基漸空 瑞典極圈小鎮基魯那展開遷鎮大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年鐵礦開採導致地基漸空 瑞典極圈小鎮基魯那展開遷鎮大計畫

200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7日路透社瑞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最北的自治區——北極圈小鎮基魯那——由於數十年來的鐵礦砂開採逐漸侵蝕了地基,有崩裂的危險。兩年前地方議會決定,將把半個鎮從全球最大的地下礦坑基魯那瓦拉山(Kiirunavaara)遷走。1月已經選定4公里外的魯沙瓦拉山(Luossavaara)山腳下作為新的市中心,副市長表示,光是遷移建築物的費用就約需300億瑞典克朗(42.8億美元),而這還不包括將鐵、公路改道。

擁有這個礦區的國營公司LAKB說,如果按照評估地底還有8億噸原鐵礦,那麼遷鎮是勢在必行。基魯那在百年前建鎮後,它的命運就與飽藏鐵礦的基魯那瓦拉山息息相關。 清晨地底下傳出爆炸的聲響,可以令居民家中的盤子嘎嘎作響。

由於礦區直到現在仍是聘雇全鎮最多勞工的雇主,所以居民也很樂於配合搬家。有些房子會直接拆掉重建,其他包括一棟曾獲選為瑞典最美麗建築的木造教堂,將會被一磚一瓦地小心卸下,然後到新的地點按原樣重建。計畫人員表示,這個過程會耗時40-50年的時間慢慢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