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邊黃小灰蝶♂ 環湖公路綻放光芒 | 環境資訊中心

紅邊黃小灰蝶♂ 環湖公路綻放光芒

2003年01月22日
作者:伊蝶 (Edith)

圖1 小灰蝶正好打開翅膀做日光浴,從正面靠近照了一張。很久以前,在書上看到一張紅邊黃小灰蝶♂的照片,前翅一邊有藍色反光,另一邊沒有。本來還以為是因為沒有反光的那一邊鱗粉掉掉了呢!

後來第一次親眼在野外看到這種小灰蝶,才發現也是一樣:一邊有反光,一邊沒有。總不會那麼巧,別人拍出來的跟我看到的,都是剛好一邊鱗粉掉掉了吧?

後來才明瞭,原來這種小灰蝶翅膀上的鱗片,要在適當角度下才會看到它反射出耀眼光芒:以小灰蝶頭部為上方,從右邊看過去,會發現藍色反光在左邊翅膀,反之,從左邊看過去,藍色反光會出現在右邊翅膀!

          圖2 從右邊照,小灰蝶的翅膀左邊發光。 圖3 從左邊照,小灰蝶的翅膀右邊發光。

明白之後,就很想把紅邊黃小灰蝶♂各種角度的樣貌一網打盡。可惜往往不是拍了一張一邊反光的以後,小灰蝶就飛走,就是拍了一張一邊反光的之後,就沒辦法再跑到牠的另一邊去,再拍一張,因為另一邊是樹叢呀!

圖4 環湖公路的美麗景緻。今年入冬以後,到石門水庫附近走走。在環湖公路停留時,忽然發現一隻紅邊黃小灰蝶♂,一看到這種小灰蝶就想起我的心願未了,趕快抓起相機準備拍攝。

觀察一下,發現我們的相對位置太完美了:牠停在公路旁一棵小樹的葉子上,頭朝著正上方;我則站在柏油路旁。因此我不但能移步到牠左邊,也能移步到牠右邊,而且,移步時完全不會動到葉子或草叢,也就不會因此而把牠嚇跑了!

看我怎麼辦吧:首先先拍一張。逼進幾步再拍一張。繼續逼進,一連拍了五張。這五張可看出前翅淡淡的藍斑輪廓,不過想當然耳,並沒有反光。

圖5 從環湖公路眺望石門水庫。接下來是重頭戲唷,小灰蝶可別飛跑。我移步往右,朝牠拍了一張,左翅反光的。再跑到牠左邊,再拍一張右邊反光的。大功告成!從頭到尾小灰蝶動也沒動,更沒有把翅膀合起來。耶!我和這隻小灰蝶真是默契十足呢。

對了,石門水庫靠近龍珠灣的那個入口,售票亭已經拆掉,並移到環湖公路中段。所以說只要看環湖公路的話,可以從這個入口「長驅直入」,不用花錢從正門買票進石門水庫囉。